【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在毛主席的家乡上党课
2017年07月21日 14:25: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的师生们来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家乡——湖南韶山。在参观完毛主席铜像广场和毛主席纪念馆之后,我们集体聆听了馆长阳国利讲授的专题党课,这次党课令我印象深刻。

    党课以《跟毛主席学读书之道,永葆先进性》为主题,从读书学习这一角度切入,分别从毛主席读书学习的特点、收获以及动力三个维度展开讲授。

    毛主席的读书学习特点可概括为“博”“恒”“思”“用”四个字。“博”指的是量大且面宽,毛主席一生读书万卷,涉猎马克思主义、文史哲、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这也就是毛主席无论在口头表达和书面论述时都常常引经据典的原因所在。书中的“黄金屋”和“颜如玉”都沉淀了下来,随时可自由输出。“恒”即持之以恒,且有“挤”和“钻”的精神。毛主席坚持终身学习,直到晚年也不放弃从书本中汲取新的知识养分,挤出时间刻苦钻研。“思”和“用”指的是毛主席擅于将学习与思考结合,并且能将知识用于实践。毛主席的一大读书习惯就是批注,满满的批注展现的是主席边阅读边思考的求索精神。理论联系实际则是读书的旨归,知识若无法应用于实践便毫无价值,毛泽东能够很好地将书中理论与彼时局势结合,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毛主席在读书学习中的收获主要有以下三点,即走出乡关、铸就个性、创立思想。首先,知识是毛主席得以走出韶山从而迈向外部更广阔世界的坚实基础,倘若没有刻苦学习,他很可能就无法得到走出乡村的宝贵机会。其次,一卷又一卷的书籍完善了毛泽东主席的个人人格,正是在无数的阅读中他逐渐发展出个性特点。最后,毛泽东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之后的革命思想体系也得益于其不曾间断地读书与学习。

    毛主席读书学习的动力来源也有三个方面,分别是较早启蒙养成的习惯、志向高远以及工作中的责任心。这也说明读书习惯的培养要趁早,而工作后会发现知识的更新和输入更是不能间断的。

    根据以上三个维度,我们可以将毛主席的读书精神总结为培养兴趣、围绕主题、持之以恒、学思结合、学用结合五个词语。我们后人在学习毛主席的时候要学他的“神”而不是“形”,借鉴其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做到务实、创新、为民、强国。

    不同于学校的其他党课,这堂不到两小时的党课,让我们在毛主席的家乡重温他的学习时光,其意义不言而喻。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读书与学习必定是我们终身需要坚持的课题。培养良好的读书习惯,在内容和主题上广泛涉猎,持之以恒,潜心钻研,学有所用,毛主席教会我们的,不仅是阅读和学习的方法,更是思想和成长的蜕变。(李昊伟)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618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