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看得见美景 寻得着乡情
2017年07月20日 09:43:2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早在来浏阳之前,就耳闻浏阳屋场名声在外。对于外地人来说,屋场的概念还稍显陌生。屋场是当地长期以来因为宗亲、历史、地缘等因素而形成的村民聚居的自然村落,一个屋场的居民从几十户到上百户不等。

    7月15日,作为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暑期实践团的一员,我来到了浏阳市官渡镇的中州屋场。

    中州屋场的房屋错落有致,大都是青瓦白墙,房屋前的街道也干净整洁。听村长介绍说,这要得益于村子里的垃圾回收处理,我们也注意到在村子里多个地点设有垃圾处理中心。此外,屋场的生态建设也让这里的村民提高了自觉将垃圾分类的意识,村民们的共同努力让中州屋场的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

    屋场里的房子基本上是开放式的庭院,村民十分热情好客,还特地给我们品尝自家制作的辣椒干和杨梅干。从她们脸上的笑容可以看出,屋场的发展也让他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住在小广场对面的钟伯伯介绍说,屋场的建设除了依靠社会资本的投入,也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这里的村民每家每户也都出资出力,少则几百,多则几千,目标就是让村子建设得更加美丽,村民生活更加方便。

    目前,屋场正在着力打造果蔬种植园和花海观赏园,希望能够通过农村旅游业的开发,进一步拉动屋场的经济发展。我们看到成片的紫薇花园、鲁宾花园已经建成,有望吸引更多市内外的游客到此游览休闲。

    中州屋场的成功也让这里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故乡工作打拼。一位村民介绍说,这里的年轻人不到外面打工,相反还吸引了很多外地的年轻人到这里工作。老人有人照顾,小孩有人照看,邻里间关系也非常和睦。施辉和丈夫都留在了家乡工作,自己开了一家小餐馆,丈夫从事建筑运输工作,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农村旅游的起步,主打浏阳土菜的餐馆相信会越来越红火。

    屋场这一概念或者屋场所探索出的发展模式有很多地方值得思考和总结。

    在中州屋场,我们看到全民参与对于乡村建设的重要性。家家户户主动参与农村的规划建设,提高环保意识,个人素养,改变生活方式,让淳朴的民风相互影响、传递。村主任就介绍说,以前村里的街道上全是茅草,村民一有空就打牌、玩手机,现在不仅街道干净了,村民们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健康,跳广场舞、打篮球、到村图书馆读书看报,村民的集体感也越来越强。(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付海峰)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77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