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日报》:以视觉创新助推地市党报媒体融合
2017年07月20日 08:59:45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内容提要:新闻图片使新兴媒体“动静结合、声画并茂”,促进新闻摄影内容的创新与个性视角的表达。如何用新闻图片提升读者的读报兴趣和新媒体新闻摄影内容与传播方式创新,以助推地市党报媒体融合实践,酒泉日报社做了一些尝试。

    用图片新闻提升

   读者的读报兴趣

    如何使地方党报更能吸引读者,《酒泉日报》以图文报道为突破口,做了一些尝试。

    改善印刷质量,为图文报道创造条件

    《酒泉日报》2015年淘汰老旧印刷机和胶片冲洗制版机,投资新上9色印刷机和免冲洗直接制版机后,实现了全彩印刷,使《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的版面色彩更加丰富,为做活图片新闻报道,从制版、印刷环节上实现了突破。

    改变报道方式,让图文报道唱好主角

    图文结合,新闻就好比穿上靓装的模特,更容易吸引眼球。我们通过精挑细选要闻版图片,突出宣传主题,映衬好头条新闻;丰富二、三版图片,改变一片黑版面,让鲜亮的色彩和鲜活的新闻图片活跃在版面核心和角落,把新闻做成读图模式;以组图和栏目丰富四版内容,把“影像酒泉”“特别关注”“百姓生活”“文化时空”“专题”等栏目和《飞天周刊》做出画报效果,图文并茂,让读者爱看;在视频制作技术和拍摄设备滞后的情况下,用大量的图片新闻来丰富中国酒泉网、手机酒泉网、微信矩阵、微博等新媒体报道内容。经过近一年的尝试,《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的新闻图片与过去相比增长了三倍,中国酒泉网、手机酒泉网、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以图片形式刊发的内容占到了80%左右,极大地提升了图片新闻报道的阅读效果和宣传价值。

《酒泉日报》2017年6月28日头版

    改变工作定式,把领导变成新闻摄影的“领头雁”

    报社领导既肩负着管理责任,更重要的是担当着新闻和版面审核把关的政治责任。2016年以来,酒泉日报社专门策划安排了“我们永远在路上”领导带队下基层采风活动,社长、总编辑等领导分头带领记者深入农村、企业、军营、学校等基层,以拍摄“最喜欢的人”“最热闹的地方”“最热点的事件”“最感人的场面”“最基层的角落”等为主题,重点反映酒泉火热的生活画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人民群众中的反响,先后带队下基层30多次,刊发组图新闻近百件,项目建设、精准扶贫、供给侧改革、青年志愿者服务、妇女创业、我是企业主人翁等一件件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跃然纸上,极大提升了《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的图文效果。

    改变管理模式,让记者能文能武过好摄影关

    酒泉日报社每月组织一次评报活动、一次业务培训讲座、一次摄影实践训练,通过确定主题,带着记者走进现场进行拍摄训练,定期举办新闻摄影作品展和新闻图片、版面展评,使文字记者的摄影水平不断提高。并从管理机制上明确了文字记者的新闻图片投稿量和上稿比例,做到精心选图,严格把关,真正体现图文新闻特点。写出好新闻,拍出好图片,既是酒泉日报社记者的基本功,更是每位记者的最大追求。

    改变版面风格,让读者感知图文温度

    酒泉日报社继续秉承“党报立场、群众观点、地方特色、晚报风格”办报理念,及时调整《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的版面设置,用鲜亮的色彩设置栏标,用大胆的色彩制作标题,用明快的线条装饰版面,用大量的组图和多样化的图片组合展现版面效果,用通栏、通版制作方式展示新闻图片,用图文结合、以图为主的形式表现图片的新闻性,收到了较好效果。文博会召开前,酒泉日报社策划出版的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酒泉日报特刊》44个版面,《酒泉日报》和《飞天周刊》大量的通栏、通版图文版,既增强了文博会的宣传氛围,也反映了酒泉日报社办图文报纸的实践情况。

    用新闻摄影内容创新

    促进新媒体传播方式创新

    网站、微信、微博、APP等新媒体平台的兴起和应用,极大地拓展了摄影作品的发布途径和空间。新闻摄影图文并重、动静结合、声画并茂,多媒体展示、多途径传播已成为媒体融合时代新闻摄影发展的必然趋势。酒泉日报社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多媒体平台建设,不断尝试新闻摄影图片发布创新,让更多的新闻摄影作品以不同的方式呈现给受众,既为中国酒泉网、酒泉日报公众微信号、法人微博用户和粉丝提供了丰富的视觉盛宴,也有效激励了摄影记者和摄影爱好者拍摄新闻图片的积极性。

    顺应发展,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平台

    2014年8月18日,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意见》出台;2014年8月18日,酒泉日报社微信公众号、法人微博上线;2015年8月18日,酒泉日报社中国酒泉网和手机酒泉网上线;2016年8月18日,酒泉日报社酒泉网APP上线……历时两年,酒泉日报社面对传统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大局、更好地满足酒泉110万人民的期盼,以新闻资源共享为媒体融合基础,以新闻内容一次采集、分层传播为媒体融合方式,以自主开发和项目合作为手段,积极建设全媒体平台。目前,《酒泉日报》《飞天周刊》《酒泉手机报》、中国酒泉网、手机酒泉网和法人微博、微信公众号、酒泉网APP、今日头条号等为主的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与移动传播布局正在形成;融合报纸、网站、微网、微博、微信、APP、电子报、二维码、手机报等多种传播形式的媒体构架正在建成。在这样的媒体融合背景下,为我们实现新闻摄影高时效、大容量、开放性的网络传播创造了条件。

《飞天周刊》2017年6月19日版面

    适时发布,拓展图文新闻传播渠道

    新媒体给新闻摄影带来发展机遇,使新闻摄影的传播有了更多新的形式和渠道,传播速度之快、传播范围之大、受众范围之广使它的影响越来越大。原来只发表在《酒泉日报》《飞天周刊》等传统媒体上的新闻图片,随着网络的发展,扩展到酒泉日报社各类新媒体平台上广泛传播。2015年6月,酒泉锦玉公园大片油菜花盛开,记者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多角度展示,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仅公众微信平台,当天阅读量就突破3万次。

    实时直播,增强图片新闻的传播时效

    2015年4月25日的“穿越戈壁·走进花城湖”、2016年6月12日首届(敦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博览会倒计时100天仪式、2016年6月11日、12日肃州区马拉松比赛等活动,酒泉日报社通过法人微博进行实时直播,全程发布58条微博,120多张图片和现场视频,在粉丝群中引起了强烈反响,阅读量达到20多万次。

    互动表现,强化新闻摄影的公众参与

    手机和相机的普及、公民意识的逐步觉醒及网络提供的便捷发布平台等,催生了一大批草根记者和平民记者,酒泉日报社新媒体平台用户和粉丝中有很多读者就是摄影者,就是记录者。2015年7月22日,建于1974年已成为危旧建筑的酒泉影剧院开始拆除,酒泉日报公众微信粉丝第一时间给我们发来拆除信息和图片,之后报社迅速与微信粉丝合作互动进行多方位拍摄和采访,并动用了无人机进行航拍,稿件发出后,引发很多与老影剧院同龄人的回忆,老影剧院该不该拆除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多元呈现,全方位展示新闻摄影图片

    酒泉日报社新媒体平台不但把大容量的新闻图片尽情地展现给受众,而且还可以把大量新闻图片融入视频中发布;把新闻图片制作成更精良、更符合受众需求的内容;制作成专题、幻灯片等。这些都使受众在阅读的同时享受到视觉听觉多方面的体验。在文博会期间,酒泉日报社设计制作了文博会专题、酒泉名片、醉美酒泉、影像文博等特色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对新闻摄影图片进行展示和表达,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用镜头记录真实的新闻,用图片记录新闻的真实,用图文感知新闻作品的温度,用色彩和图画再现有温度的新闻作品,我们永远在路上…… 媒体融合不仅需要传播技术的创新,同样需要内容的创新,新闻摄影既是展现新闻真实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媒体融合的重要基础,更是地市党报媒体融合的点睛之笔。(本文作者王新成为酒泉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原标题:《酒泉日报》:以视觉创新助推地市报媒体融合

    本文转自《中国记者》杂志,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