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感受湖湘文化 勇担家国重任
2017年07月19日 14:53: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13日上午,我们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湖南省两个龙头企业——隆平高科和中联重科。隆平高科厂区低调务实的布局和陈设,一下就让我想到了袁隆平老先生的形象,实验室里的人员在聚精会神地进行种子检测,厂房里各种机器在进行筛选、包装,这些步骤在看似不起眼的厂房里进行,实则和我们的粮食安全保障息息相关,正是有了这些甘于坐冷板凳的科学家和研究者们孜孜不倦、默默无闻的付出,才有了我们的丰衣足食。

    中联重科的发展路径则明显更加规模化和国际化,作为一个高新技术设备研发制造企业,中联重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数十年时间就在艰苦奋斗之中建成了极具规模的企业,而中联重科在金融危机之中对意大利西法公司的并购更体现了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更加自信和富有策略,公司对海外公司的并购不仅增强了中国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而且为欧洲公司平稳度过金融危机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为我国大型企业和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了成功案例。最让我眼前一亮的是该公司工业云物联网平台的建设,通过物联网和传感器将销售出去的设备进行大数据的及时跟踪和检测,既能够自行检修,减少机器故障,又能够在气候和地质灾害发声的时候及时进行设备调配,这种技术的发展不仅在经济上提升了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够在自然灾害面前及时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体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和价值追求。

    下午对新民学会旧址和岳麓书院的参观则让我体会到湖湘文化从古至今的传承脉络和湖南人千年来心忧天下、敢为天下先的责任担当。岳麓书院这座千年学府在宋代开始因理学文明,之后的文人们在其中怡情养性,讨论知识修养和家国韬略,成为知识分子互相磨练切磋,最终成长为国之重器的重要平台,源远流长,新民学会则体现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先烈秉承湖湘文化脉络,解放近代苦难中国,勇于挑起为中华之崛起而共同求索的千钧重担的励志经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作为社会主义中国将来的重要建设者,更需要认清当下的国情和实际,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自我砥砺、相互切磋,树立崇高理想的同时学习国内外的政治经济文化,进行充分的知识储备和方法论探讨,既要学习毛泽东主席的远大理想和胸襟抱负,又要学习袁隆平老先生孜孜不倦的研究态度,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陈钟昊 林光耀 王睿路 张研)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5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