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湖湘大地 美丽乡村
2017年07月18日 16:26: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学子参观竹联村中州屋场

    2014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明确指示,要求湖南在4年的时间内完成16000个行政村的村庄环境整治任务,建成1000个美丽乡村,全省50%的村庄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7月15日,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一行来到了“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湖南省浏阳市,对该地的两个村庄进行调研。

    秀美中州 幸福屋场

    当天上午,学子们来到浏阳市官渡镇竹联村,该村正全力打造以环境美、人文美、民风美为内涵的“幸福屋场”。屋场是当地长期以来因为宗亲、历史、地缘等因素而形成的村民聚居的自然村落,一个屋场的居民从几十户到上百户不等。

    在环境整治和生态建设方面,中州屋场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将乡村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原乡花海是中州屋场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紫薇花即将盛开,不久,原乡花海将正式向游客开放。

    “幸福屋场”的创建重在村民自治。和过去相比,村民的素质有了极大提高,道路整洁干净,垃圾分类有序,整齐地堆放在资源回收环保屋内。今天的竹联村正在大步迈向“美丽”和“幸福”的未来。

    美丽沙龙 生态先行

    午饭后,学子们来到了沿溪镇沙龙村。该村倡导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着重发展蔬菜、水果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其中蔬菜种植是该村的经济支柱。

    2004年建成的蝴蝶小区有86户居民,整个小区全部由别墅式住宅构成。由于成功实现了土地流转和农民的安居乐业,该小区已经是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示范点。

    环境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大关键词。2008年起,沙龙村以创建“省级生态村”为目标,开展环境整治工作,修建标准水渠和柏油公路,推行垃圾分类处理,并在全村广泛开展“最美庭院”评比活动。

    沙龙村所在的沿溪镇也同样把蔬菜生产作为重要产业,同时也是“烟花之乡”浏阳市的花炮生产重镇。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大背景下,未来,沿溪镇将着力建设成为“七彩蔬果”特色小镇。目前,该镇正在推进“三年造绿行动”,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活力东部区域中心镇”。(文图: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李昊伟 李舜 李昊伟 张子晗;指导老师:新华社对外部主任记者李来房)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刘艳丹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3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