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参观百年师范 感受伟人理想
2017年07月17日 16:23:18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实践团成员们依次参观了反映青年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求学、任教及从事建党建团等革命活动史实的6个基本陈列展厅。第八班教室、自习室、阅报室、寝室、水井、工人夜学这些曾在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出现过的实景生动再现了青年毛泽东对知识的渴望、对社会的关切以及对理想的追求。

    自习室西边的阅报室是毛泽东在一师求学期间课余饭后的常到之处,他的读报方法不同寻常,总是随身带着地图、英汉字典和笔记本,说是“一举多得”:既明了时事,熟悉地理,又可学习英文,一读就是一两个钟头。当年毛泽东在寝室里提倡“三不谈”,即不谈金钱、不谈男女问题、不谈家庭琐事,他认为“若人生仅以衣食住三者所求,此人长大无价值也”。实践团成员、人大2016级国新硕士张子晗表示:“伟人之伟大,从细节之中就能窥见。当今的青年有必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

    建筑中窥气度

    第一师范的校舍宁静别致、庄重典雅,以青灰色墙面配以白色的门窗檐框与柱饰,系仿日本青山师范建筑风格;平房与二层楼房有机结合,以长廊、亭楼迂行绕室,形成四合院落,有体现着传统中式建筑的精巧与灵动,是集东方文化内涵与西方建筑风格于一体的建筑艺术珍品。

第一师范校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0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