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探寻“我的长沙我的家”
2017年07月17日 16:23: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近日,坐落于新河三角洲滨江文化园内,长沙规划展示馆迎来了一批年轻的参观者——中国人民大学学2016级国新班同学。馆内讲解员以“我的长沙我的家”为主题,以“长沙概览·走进大长沙”“历史长河·探寻老长沙”“规划长廊·畅想新长沙”“个性幻城·2050”四大版块连结起了长沙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长沙:变与不变

    长沙的历史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时代,从旧石器时期人类在这片土地繁衍生息,到距今7000年前开始形成村落并种植水稻,到距今2400年前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于长沙建朝,再到唐、宋、元、明、清、近代、现代。这一路走来,长沙这一片土地见证了历史发展的巨大变化。

    这一变,把长沙变成了一个下辖6区1县、常住人口765万、地区年生产总值9324亿元的中国中部地区大城市,在科技、互联网、传媒等行业,湘军也全国激烈的行业竞争中杀出一条血路。2015年4月8日,湖南湘江新区通过国务院批准,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长沙的城市格局也就此步入湘江时代。

    一面是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欣欣向荣;另一面,时至今日,虽然城市规模在不断扩大,长沙的城址一直没有改变过,长沙也成为了在同一地址建朝历史最长的城市之一,至今有许多街巷依然与两千多年前的街巷相重合。

    在“筑城史话”展区,同学们通过360°全息影像,了解了长沙古城布局演变的发展历史, “长沙溯源”模块展现了长沙从史前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各个时间节点的城市历史发展事件。而“太平街”历史街区展区完整还原了老太平街的街景,还原了一代长沙人的记忆。

    变与不变之中,体现出的是长沙尊重历史、看重底蕴的态度,也体现出长沙人敢拼敢闯、勇于创新的雄心壮志。

人民大学国新班同学在模型前聆听讲解员介绍长沙城市规划

    科技:助力展示

    借助先进的声光电技术,长沙规划展示馆用饱含科技的方式述说着长沙的文化与规划。“长沙元素”展区展示了长沙的文化名片:湘绣、皮影、浏阳花炮、臭豆腐、菊花石,与众不同的是,展品与外界用一面透明的可触摸屏幕隔开,参观者可通过点击相关按钮对各长沙元素做进一步了解。

    在“山水洲城”展区,纱幕投影在巨大而弯曲的墙体上,根据游客行进的步伐,变换长沙的青山、碧水、绿洲、名城的画面。另一侧墙体上投影着历代诗人描绘长沙的名篇,好诗好词与美景相映成趣。

    在提升参与度、创造更好游览体验方面,长沙规划展示馆下了大功夫,在馆内各处都能看到专门留给游客互动体验的空间,如别具特色的VR体验区,游客可以驾驶电动汽车感受五一路的繁华,开着体感车漫游橘子洲头,或是骑自行车畅游湘江两岸,感受长沙的魅力。

    “互动擦屏”区展示了长沙新旧时期同一地点的不同场景,通过擦拭屏幕,老照片上的场景被抹去,新照片上的场景一点点浮现在众人眼前。新旧对比之间,变化跃然眼前。

    在“长沙规划历程”展区,展示了从1950年起至今长沙的城市规划,展区中央通过查询平台,将规划知识通俗化,以卡通画册的形式呈现了更多规划,游客可以通过轻触屏幕了解规划、参与规划,降低了参与者的门槛,也通过卡通的形式吸引了一票儿大小朋友。

    而在“数字沙盘”展区,由16台投影机同步投射,给参观者提供全视野的图景展示,并能在互动中更为直观地了解各类专项规划。通过精美的数字模型,游客可以看到长沙市每个小区、每所学校,领略数字化长沙之美。

人民大学国新班同学参观“数字沙盘”展区

    作为城市整体形象宣传和对外交流的重要平台,长沙规划展示馆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城市发展的沧桑巨变、城市发展成果与未来发展趋势,以一种公共、开放的态度积极融入长沙的公共生活。

    围绕创建国家中心城市,长沙将城市远景规划、近期实施规划、城市设计导则等汇成最美蓝图,覆盖到每一寸土地,具体到每一寸单元,考虑到每一个细节,延伸到每一个角落,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人见人爱的品质长沙图景,正在变成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现实。(陈钟昊 林光耀 王睿路 张研)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01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