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新闻学子湖南行】感受“中国智造”
2017年07月17日 16:24:29  来源:
【字号  打印 关闭 

    7月13日,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班暑期实践团走进湖南的第三天,冒着近40度的酷暑,师生们先后来到长沙的隆平高科和中联重科等龙头企业的车间采访。在中国经济转型大背景下,了解企业生产研发情况,感知“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不断迈进的坚实步伐。

    创立于1992年的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环境产业、农业机械等高新技术装备的研发制造,在经济新常态下,“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该公司十分重视智能制造的新一轮现代化转型。

    “简单点说,智能化就是让我们的设备像人一样,能感知、有大脑、会思考。”李奕悦解释道。中联重科的产品智能化就是赋予工程机械类似于人的自主性。

    机械产品智能化的第一大特点是“自诊断”。中联重科的每件设备在工作之前都会进行自我检查——检查设备状态、是否出现故障等。“自调整”和“自适应”是另外两大优势,机械利用传感器传回来的压力、速度等信息,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自动进行精准控制,实现既“稳”又“准”的作业效果。

    中联重科还建立了自己的工程机械物联网工业云平台,可以随时查看全国任意地点任意一台中联重科出产设备的使用状态、各项参数。“以前,如果客户打电话咨询自己的设备出了什么问题,可能说半天都说不清楚。现在有了云平台,我们只要知道车辆编号就可以立即调出设备信息,进行精确的问题诊断。”讲解员说完立即进行了现场展示,立刻查找出了重庆市涪陵区一辆设备的状态信息,更新时间仅为一分钟前。

    作为工程机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中联重科除了开发机械工艺,正在抓住智能化时代的重大机遇,利用大数据平台管理提升效率,利用网络互联提升用户体验,以“至诚无息”的精神为“中国制造2025”助力。(文图:中国人民大学2016级国新班侯洁莹 范琛炜;指导老师:新华社对外部主任记者李来房)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50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