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广播电视台:全频道重兵布控 发出抗洪抢险强音
2017年07月17日 09:20:0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进入汛期,尤其是进入梅雨季以来,安徽遭受了连续的暴雨袭击,皖西、皖南、沿江、沿淮等多地告急,近6地市500多万人口受灾,山洪、泥石流、城市内涝……险情频发,灾情加重。安徽广播电视台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统筹各频道、各频率资源,切实、及时、准确做好防灾救灾报道,发出了抗洪抢险强音。

    权威发布

    让真相跑在谣言前

    据安徽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梅雨季后,安徽广播电视台立即召开防汛救灾动员会,部署抗洪救灾新闻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将报道重点放在全省汛情灾情和省委、省政府防汛抗灾的决策部署及重大举措上,确保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在第一时间传达给各级干部群众。

    以《安徽新闻联播》为主阵地,《新安夜空》《超级新闻场》《每日新闻报》等栏目相配合,安徽卫视不断加大防汛救灾新闻报道力度。截至7月5日,各栏目共计发稿34条,并在央视各频道播发防汛抗洪相关稿件21条,央视《新闻联播》发稿2条。

    6月30日至7月2日,安徽沿江江南降暴雨大暴雨,同时受长江上游来水和区间降雨影响,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日趋严峻。在大力宣传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各项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安徽新闻联播》着力在报道中提供各类汛情预警服务类信息和防汛防灾科普知识,并安排专人和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省气象局及省民政厅、省水利厅、省国土资源厅等防汛抗洪相关部门进行采访对接,准确全面掌握并及时发布权威部门的消息,如《安徽省防指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省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等,连续2天播发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汛情通告,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为防汛救灾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安徽新闻联播》等栏目还积极协调组织各有关市、县台做好防汛报道任务落实,在报道内容上,既紧盯雨情汛情变化,又更多聚焦各地各部门在物资储备、调动人力设备、加强防汛抢险、加强转移安置等方面的有效应对,从而提振了群众抗灾救灾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各栏目还发挥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反应迅速灵活的传播优势,及时报道转发各地汛情以及各部门积极应对的动态消息,形成了报道合力。

    赶赴重灾区

    4G直播雨情汛情灾情

    面对长江严峻的防汛形势,作为安徽省政府唯一的应急电视频道,安徽公共频道在省内媒体中率先行动,启动应急报道机制,最早派出4G直播团队,对雨情、汛情、灾情进行了大规模连续直播报道。

    第一批抗洪直播报道小组于6月23日出发,分别在雨情最严重的绩溪、石台发回连线报道。6月24日凌晨,绩溪突发大雨,县城被淹,下辖多个地区遭到洪水包围,安徽公共频道记者在当天中午和晚上分别发回最新报道;同样是当天凌晨,石台县山洪暴发、进入石台县的主要道路被洪水淹没,石台小县城变成了一座孤岛,县城雨情、道路淹没情况及桥梁毁损情况也被当天赶到的记者详细记录了下来……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这两路4G直播报道小组沿着安庆、芜湖等灾情较重的地区一路报道,共计发回直播连线10余次。

    受到长江洪峰及长江上游湖南、江西等地连续降雨的影响,长江水位攀升,安庆多地险情频发,尤其安庆与铜陵交接的枞阳闸附近更是成为抢险重点。6月30日出发的第二批抗洪直播报道小组将视角对准了这里,《第一现场》栏目派出两路记者,不仅关注枞阳闸武警官兵抢险救灾情况,更对安庆大龙山地区的灾情做了重点报道。截至7月5日中午,共发回4G直播连线14条。难能可贵的是,报道小组克服困难,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航拍展现了无情洪水的凶猛。

    在突发情况下,如何报道实情、引导舆论是应急宣传的重中之重。公共频道上述多场直播尤其是大量的航拍视频则发挥了其特有的公信力、影响力,并被全国十几家主流媒体、网站、移动客户端转载,传递了安徽正能量。

    此外,科教频道《法治时空》栏目也每天派出两路“4G单兵装备”,记者深入防汛现场,在节目直播时通过4G连线报道汛情及抢险情况。在汛期,《法治时空》平均每天播发汛情、抢险、受灾的报道6条,“4G连线”两条、口播两条。

    紧贴频率特色

    广播报道有力有用有效

    在防汛抗灾报道上,各广播频率则紧贴各自特色,向受众及时传递有力有用有效的实用信息。

    安徽新闻综合广播频率在前期精心组织安排的基础上,进行科学调度,尤其是在皖南汛情较重的地区,组织记者深入防汛一线,及时发回相关报道。6月25日以来,在《全省新闻联播》《新闻早高峰》等栏目发稿15篇,并积极做好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报道工作,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重点栏目中及时播出了《南方强降雨致长江中下游水位持续上涨,安徽各地全力抗洪》《安徽省长江干流将全线超警戒水位,长江干流水位仍将持续上涨》等报道,反映出安徽各级各部门抗洪救灾的精神风貌。

    安徽交通广播在雨情开始时,就与省内安庆、铜陵等地市台联系,并加强与邻省江西、湖南的联动,通过江西交通广播、湖南交通广播记者的5条连线持续关注两省灾情以及对安徽省交通的影响,有点有面,扩大覆盖。除了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安徽交通广播还开通了防汛抗洪特别群友圈,发布抗洪相关情况。

    作为专业对农频率,安徽农村广播则在多档对农服务类节目中重点宣传汛期水稻田等在地作物的田间管理。如《金色田园》《农民服务台》两档对农服务节目,相继邀请安徽省农委农业专家介绍在地作物(水稻、玉米、蔬菜)汛期及灾后补救改种措施、汛期后如何进行生产自救等与农民息息相关的内容。

    早间新闻节目《新鲜早七点》开设“观天说地”小专栏详细介绍“汛期地质灾害高发,山区居民如何避灾”“洪水退去,山区居民如何注意用水安全”等汛期常识;健康类节目《空中医院》结合汛期高发疾病,邀请省三甲医院主任医师做客直播间讲解科学防病治病知识;政策类节目《阳光热线》在“皖电之声”专栏介绍安徽各地电力公司的汛期保供电情况。

    原标题:安徽广播电视台: 全频道全频率重兵布控 发出抗洪抢险强音

    本文转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原标题为《安徽广播电视台:全频道全频率重兵布控》,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48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