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报业集团:用精品力作为脱贫攻坚鼓劲加油
2017年06月29日 09:22:26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2017年是贵州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新年伊始,贵州省委、省政府决定在全省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贵州日报社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各新闻平台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宣传报道组,强化融媒体、融策划、融执行,全力营造强大舆论声势。《贵州日报》、今贵州手机客户端、今贵州新闻网、政前方微信公众号和贵州日报社官方微博等全媒体平台各展所长,同时发声,多层面、多角度、多形式为脱贫攻坚鼓与呼。

    常规报道:

    精心策划 持续升温

    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打响前夕,贵州日报社积极筹备开设“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组织各平台全媒体记者深入基层,到贫困群众中去,把镜头和笔触对准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从生产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补偿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扶贫等方面,大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的生动实践。用带着泥土芬芳的文字和图像,展现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给贫困户带来的实在变化和切身感受,以及他们奋发有为、不等不靠、积极摆脱贫困、誓拔“穷根”的动人故事,传递他们身上积极向上的动人力量,为全省脱贫攻坚摇旗呐喊。

    2月8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战役打响第一天,《贵州日报》在头版头条推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刊发要闻消息《贵州发起脱贫攻坚“春季攻势”》。2月9日,《贵州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蹲点调研后作出指示的消息《进一步提高精准度增强获得感组织发动好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报眼刊载通讯《打响“当头炮”脱贫赢先机——我省深入实施易地搬迁扶贫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等文章,相关报道几乎占了整个头版。2月10日,报纸头版头条又刊发通讯《打响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第一枪”——陈敏尔在威宁自治县石门乡蹲点调研脱贫攻坚侧记》,报眼刊出省委、省政府《2017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相关报道覆盖了当日头版,传递了省委、省政府对“春季攻势”的高度重视。之后又连续多日以组合头条形式推送“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报道。仅2月8日到3月28日的50天里,“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就刊发了《我省强力实施产业扶贫带动群众稳定致富》《我省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力促教育发展公平》《省农发行加大信贷支农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等157篇稿件,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营造了强大的舆论声势。

    同时,《贵州日报》十分重视言论的引领与配合作用。除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专栏首发时配发了本报评论员文章《推动大扶贫战略行动向纵深发展》外,还组织评论队伍撰写了《无会期,一鼓作气》《党员干部要当主攻手》《精准精准 再精准》《搬出来 住下来 富起来》《教育扶贫是治本之计》《用好“动车扶贫”机制》《实干创造优异》《抓实扶贫改革》等8篇小言论刊发在头版的“今贵州语丝”专栏里,不断强化对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的舆论引导。

    与纸媒同步,今贵州网、客户端也同时开设了“脱贫攻坚春季攻势”栏目。据统计,仅2月8日到3月28日的50天里,今贵州网、客户端就刊发了脱贫攻坚图文稿件236条,其中有不少整版专题报道。

    蹲点报道:

    精心打磨 画龙点睛

    贵州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其中20个极贫乡镇又是全省脱贫攻坚难点中的难点,要在“十三五”实现全省脱贫,这20个乡镇完成脱贫任务至关重要。为此,贵州日报社特派资深记者深入这些乡镇,走访座谈,蹲点调研,关注群众诉求,聚焦地方政府脱贫攻坚路径选择以及干部的责任担当、群众脱贫信心等。通过精心策划、精心打磨,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既生动活泼又振奋精神的精品力作,为脱贫攻坚凝聚力量、鼓劲加油。

    2月13日开始,《贵州日报》开设重磅栏目“脱贫攻坚最前线——来自20个极贫乡镇的蹲点报道”,以每周一篇的速度,先后推出了《威宁石门乡:干群齐心战贫困》《晴隆三宝彝族乡:因地制宜找准路子 干群一心攻坚脱贫》《镇宁简嘎乡:众志成城摘穷帽》等一组来自贵州极贫乡镇的蹲点报道,探问贫困原因,呈现脱贫路径。该组报道充分展现了贵州各地领导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带头开展蹲点调研,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一线,挂帅出征、运筹帷幄、冲锋陷阵的精神风貌,以及各地各部门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脱贫攻坚、以“转盘子”的方法抓好脱贫工作的生动场景;同时展现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拿出硬办法、彻底“拔穷根”的决心。

    数媒平台:

    另辟蹊径 出新出彩

    在脱贫攻坚报道中,贵州日报社的平台网、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不仅大量刊发脱贫攻坚图文,而且借力视频、音频、H5等新媒体手段,出新出彩。

    2月27日到3月2日,中央网信办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看贵州”活动,贵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除了随队采访形成文字报道外,还每天同步发回视频和音频作品,在今贵州网、客户端等数媒平台“脱贫攻坚看贵州”专栏下刊播,比如《贵州职教:给贫困学子插上腾飞的翅膀》《“三变+”让牛角村农民越来越牛》《告别煤油灯!搬进小洋楼》等。

    2月28日,今贵州网、客户端联合腾讯新闻、天天快报走进位于贵州黔西南州贞丰县的“脱贫攻坚看贵州”活动采访点之一——纳孔古寨,进行了题为《人间日记│天下布依第一寨》的图文和视频直播,长达2小时。5万多用户通过观看直播,随同记者的镜头和讲解,非常直观地领略到这个有着600多年历史、至今仍有4000多名布依族人定居的“中国布依风情第一寨”的清丽倩影。直播既向用户介绍了纳孔古寨脱贫致富的经验,也为纳孔古寨发展旅游作了一次生动宣传。(万群、高发强)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403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