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电影节成果综述:用光影铺设文化交流之路
2017年06月27日 13:25:30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电影《时间去哪儿了》海报。资料图片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在金秋九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办。2017中国成都·金砖国家电影节作为厦门会晤的系列活动之一,自6月23日在成都开幕以来,受到广泛关注。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此次电影节展映33部电影,其中《七月与安生》《第二个妈妈》《湖上的女人》等10部参赛影片将角逐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由中国主导、金砖国家首次合拍的《时间去哪儿了》和南非影片《真命天女》分别作为开闭幕影片在电影节期间进行特别展映。在本届电影节中,金砖五国通过电影增进了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民族认识、经济合作。巴西电影代表团团长、巴西驻华大使马尚表示:“希望金砖五国能够通过金砖国家电影节的平台进一步深化相互理解和沟通交流。”

    金砖五国合拍片模式将延续

    6月23日,开幕影片《时间去哪儿了》揭开神秘面纱。这是第一部金砖国家合拍影片,该片会聚了五位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电影导演,以“不忘初心”的态度,分别以“时间去哪儿了”为主题拍摄一部电影短片。五部短片最终集锦成了110分钟的开幕影片。该片的监制、中国导演贾樟柯表示:“‘时间’主题联结了金砖五国共同的社会发展背景,大家都处在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面临着巨大社会变革,希望通过对这个主题的探讨,关注快速发展社会下的个人感情和群体生活的变化。”

    中国短片《逢春》由贾樟柯执导,关注了当下中国的二胎现象,呈现了一个紧贴当下中国人的情感故事。巴西拍摄的《颤抖的大地》以2015年巴西一个铁矿公司的水库大坝坍塌这一真实社会事件为背景,呈现了灾难后人们对生命的敬畏、对未来的憧憬。俄罗斯导演和印度导演不约而同地将镜头聚焦在大时代下的个体感情生活。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费多尔琴科以《呼吸》为题,讲述了一对隐居山中的夫妻在遭遇出轨、意外伤害后曲折的情感救赎。印度导演马德哈尔·班达卡的《孟买迷雾》,讲述了一位老人与十岁孤儿之间动人的友谊。由南非当代最受瞩目的导演贾米尔·库贝卡拍摄的《重生》,讲述了在虚拟未来世界,一名劳动女工不甘心所有人的命运还未出生就被提前设定,冒着生命危险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故事。

    “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又很有趣的工作。”贾樟柯直言,语言、文化不一样的五国艺术家找到都能感兴趣的主题并不容易。“人类感情都是相通的,没有国界。”《时间去哪儿了》引发巨大反响。南非导演莎拉·比切尔说:“这部电影‘五光十色’,不仅是电影,更让观众看到不同的文化。”

    中国希望将这种合作模式继续推向深入,计划到2021年的5年当中,每年推出一部金砖国家合拍电影,特别推出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

    为五国电影搭建合作平台

    一直以来,金砖国家电影节努力为金砖国家电影从业者和电影企业之间搭建一个友好、务实、高效的合作平台,以实际行动加强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合作。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贾磊磊表示:“金砖五国轮流举办电影节这种方式非常好,不仅促进了中国与世界文化的交流,也打破文化障碍,化解金砖各国之间的陌生感,从而将丰富多元的文化带到各国人民面前。”

    博纳影业总裁于冬讲述了自己在戛纳电影节的经历。“巴西制作人看上了一部中国影片《拆弹专家》,他们觉得在故事结构、人物塑造方面都不难,希望将这个故事变成巴西的故事,请巴西的演员和制作团队来完成。”于冬提议,金砖五国之间可以开拓市场方面的交流,每年拿出几部本国卖座的本土电影,直接用这几部电影的故事架构,翻拍成中国电影、印度电影等模式。

    除此之外,电影合拍也是促进金砖五国文化交流、电影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制片人韩三平看来,“中国电影不仅要与好莱坞电影合作拍片,还要与金砖国家电影合作,形成中国电影多元化文化发展”。

    用电影语言拉近心灵距离

    电影《摔跤吧!爸爸》从印度火到中国,也成了此次“金砖国家电影合作之路”论坛上各国嘉宾热议话题。陆川感慨:“这部电影在中国取得了12亿元的票房,靠的是故事、是情感的力量,这是电影本体的成功。”印度新闻广播部司长帕尔马表示:“这部电影故事线非常有趣,它不仅是一部体育电影,还有感人的情感部分。”

    在论坛上,各国制片人表示,将利用好金砖五国合作机制,加强深化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使电影这种国际化、大众化语言,成为彼此人民之间的情感纽带。

    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国家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执行总监鲍里斯·马斯塔拉勒表示:“这次带来的6部俄罗斯电影展示了俄罗斯的灵魂和精神,通过电影节的平台,促进金砖五国之间的电影交流。”在他看来,“电影是一种不需要翻译就能互相理解的语言。在‘国家电影日’活动中,不仅能向其他金砖国家展映该国的影片,还能让电影人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如何通过合拍片拉近各国观众的心灵,印度电影《海龟》制片人莫汉·阿嘎西建议,“虽然我们国情不同,但有很多共同面临的问题,电影是解决这些社会共同问题最好的媒介,我提议下一部合拍片是默片,电影本就是一种没有国界的语言。”

    为期5天的金砖国家电影节即将结束,《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成都共识》《金砖国家电影合作拍摄2017—2021年计划》《北京电影学院关于金砖国家电影人才交流培养的计划》等合作项目的发布,必将为金砖国家之间的电影交流合作搭建稳固的桥梁。用电影语言拉近各国人民的心灵距离……在金砖合作的“第二个十年”里,金砖五国在电影合作方面将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在电影交流、商业合作方面取得更大成绩。(牛梦笛 李晓东

    原标题:用光影铺设文化交流之路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97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