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文广集团:构建跨屏传播体系 强化人才政策支撑
2017年06月27日 10:28:53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杭州文广集团全面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资源,着力创新工作理念思路,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拓宽传播平台载体,强化人才支撑和政策保障,推动所属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

    构建跨屏传播新体系

    集团积极实行移动优先战略,构建了以“两微一端”为主要载体的跨屏传播体系。目前以杭州网络广播电视台为一个主平台,整合葫芦网、“杭州电视台”APP、“杭州之家”APP、“开吧”APP,以及所属各媒体的微博、微信、移动电视等“两微一端”资源,逐步形成了载体多样、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移动传播矩阵,打造了24小时不间断的信息服务融媒体传播体系。该体系中,集团所有广播电视节目均能在葫芦网PC端、“杭州电视台”APP上同步直播、实时点播,集团各媒体也相继推出了多个业内领先的融媒体新产品,努力提升面向不同平台渠道的内容生产力。

    第一,“媒体+维权”。交通91.8创新推出“汽车维权神器”开吧APP。目前“开吧”全国标准版已在石家庄、海口、济南、青岛等国内40多个城市上线,全国用户下载量近123万。交通91.8还全力打造官方微信公众号,目前粉丝数达到123万多,影响力在全国500强中排名前10,并获评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10大创新项目中唯一的微信项目。

    第二,“广播+视频”。FM89杭州之声打造“看得见”的广播,推出网络视频直播产品,创造性地搭建“电台节目+现场连线+视频直播+新媒体互动”四位一体模式,实现了广播能听、能看、能现场体验的全新效果。

    第三,“媒体+政务”。集团充分利用媒体优势,为政府与市民搭建智慧服务平台“杭州之家”APP,目前已为杭州市民提供700余项查询和400余项预约服务。

    同时,集团各媒体也都借助各自的“两微一端”平台,在文化演艺、生活服务、母婴育儿、汽车旅游、房产财经、少儿培训等细分垂直领域打造“内容+服务”的产品品牌,探索媒体作为内容服务提供商的全新角色定位。

    完善融媒管理新制度

    集团各媒体依托“两微一端”新媒体矩阵,打造“信息中央厨房”,建立了“统一采集新闻,制作全媒体素材,多屏端口发布”的采编播发新流程。如综合频道在微信端聚合电视新闻资源,实现了电视屏与手机屏的常态化互动;生活频道创新运用微信打造“全媒体记者”,在热点新闻事件中推出电视、网络双屏互动、同步直播。

    集团适时调整完善体制机制,持续长效推进媒体融合工作。组织保障上,集团于2016年成立了编辑委员会,实行以编委会为主导的全流程导向管理、全覆盖制度建设、全方位安全保障,围绕舆论导向、媒体融合、平台打造、主持人培养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创新。管理制度上,编委会制定施行《集团关于推进媒体创新的实施意见》,鼓励所属媒体深度融合、积极创新;实施《集团所属网络媒体管理办法(试行)》,营造清朗的网络舆论阵地。机制创新上,集团各媒体积极开展内部机制调整、部门整合,如综合频道创立大编辑部,形成了信息中央厨房雏形;西湖明珠频道推出了丰富的新媒体内容产品,努力向移动传播转型;生活频道通过“电视+电商”(T2O)的尝试,开发具有互联网特色的经营运作模式。

    强化融媒人才新队伍

    集团加快引进培养新媒体人才,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努力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素质过硬的全媒体集团军。一是为媒体深度融合输送骨干人才,建立健全“百名后备干部”选拔、“百名优秀员工”评选、“百名人才内部交流”等人才晋升流动制度。二是推动现有人才面向全媒体的融合转型,通过各种层面的讲座、培训、论坛,以及各媒体内部的业务交流机制,提升现有人才的新媒体思维和业务技能。三是积极引进新媒体运营、技术等领域人才,尝试媒体职业经理人制度,并通过项目孵化机制等手段,为互联网人才创造良好的就业条件。四是打通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人才使用通道,推动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主持人到新媒体平台上施展拳脚,开发主持人IP资源,培育了一批品牌主持人的微信公众号,并在手机客户端上开设视频直播间,将主持人打造成正能量“网红”,提升主持人在互联网用户中的品牌影响力。

    集团将持续推动媒体融合的工作进程,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新型传播力。

    原标题:媒体融合 | 杭州文广集团 : 构建跨屏传播体系 强化人才政策支撑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97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