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含雪:在马来西亚感受“一带一路”带来的互惠互通
2017年06月23日 09:20:4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字号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至今,已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热门词汇,围绕此议题的相关报道层出不穷。那么,记者们是如何报道“一带一路”的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看看他们在“一带一路”采访途中有哪些见闻和感悟。今天,我们请厦门卫视记者梁含雪讲讲她在马来西亚采访的故事。

    “一带一路”倡议,究竟为沿线国家带来哪些变化?这是赴马来西亚采访时一直萦绕我心头的疑问。经过对东南亚社会各界的深入采访后,从文化的互通交流到市场需求的互补,我的心中逐渐有了答案。

    交流从文化碰撞开始

    采访从厦大马来西亚分校开始。这是中国设在海外的首个重点大学的分校,是中马文化交流的佳话,也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典范。在这个校园里我最深的感受是八个字:“从零开始,深度融合”。校区是从一片棕榈树林开辟出来的,是华人、马来人、印度人一起建设的;多国的学生混编在一起上课、一起小组讨论,教师队伍也是由中国人与马来西亚三大族群组成;学校大堂的标语、餐厅里的菜色、大家说的语言,都让人感受到不同文化碰撞的火花。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首批中国学生抵达吉隆坡国际机场

    马来西亚人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就是这群来自中国的学生。他们朝气、友善、开放和自信,让很多可能还不太懂得“一带一路”的马来西亚学生对中国充满好感。迎接首批中国学生抵达时,分校校长王瑞芳骄傲又感动。他接受采访时说,从分校毕业的这批中国学生和马来西亚学生,未来将在各个领域,成为影响中马关系至关重要的人。从最基层最年轻最有活力的接触开始,一种深度的交流逐渐展开。

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校长王瑞芳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接受梁含雪(右)采访

    一连串具体的“欢迎”

    马来西亚是怎样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2016年9月,我们专访了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黄家定。 “一带一路”倡议刚刚提出后,黄家定敏锐地意识到,马来西亚的机会来了。

厦门卫视记者梁含雪专访马来西亚总理对华特使黄家定

    面对厦门卫视的专访,黄家定表示:“无限欢迎”。马来西亚欢迎人民币在马实现跨境结算,欢迎中马贸易额突破1700亿美元大关,更欢迎中国的港口城市能与马六甲海峡的港口强强联手。在这一连串具体的“欢迎”中,我看到了马来西亚对共享“一带一路”倡议的热情。因为在这个倡议里,他们实实在在地看到了马来西亚可以拓展的市场、共享的机会。以平等互利方式携手建设发展,是“一带一路”对东南亚国家实实在在的吸引。

    市场机遇吸引创业者

    通过“一带一路”,中国企业不断走出去开拓市场或转型升级。中资企业在马来西亚插旗建镇,中国的高铁技术也得到了马来西亚民众的认可,民营企业也来考察洽谈向东南亚拓展。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是,不少中国的年轻创业者也开始把目光转向东南亚。为此,我们策划了“中国创客”系列报道,采访报道他们创业的案例和心得。这些创业者大胆走出去之后,把中国的电商模式和商业模式在国外复制改良,凸显了竞争力。

厦门卫视记者梁含雪在马来西亚采访“ 80后中国创客”丁彦

    这些异国他乡打拼的创客大多是“80后”,同样是“80后”的我不禁会想,他们为何如此敢想敢为?在采访中,我找到了答案。这些创客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东南亚市场潜力大,并且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可以走向中东以及欧洲的市场,前景广阔。“一带一路”对他们来说,是真金白银,是重大机遇,不断吸引着年轻血液来到古老的海上丝绸之路续写故事。

    原标题:采访手记 | 厦门卫视记者梁含雪:在马来西亚感受“一带一路”带来的互惠互通

    本文版权归中国记协所有,转发请注明来源。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88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