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寻梦蒙达尔纪
2017年06月20日 09:11:56  来源: 湖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寻梦蒙达尔纪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杨壮,肖永根,郑晓,李建飞,张思思,杨帆,罗辉

编辑

 

刊播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12 21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频道特辟时段

时长:

33分00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20世纪20年代前后兴起的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运动,造就了大批杰出人才。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等中国共产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法国负笈求学,蒙达尔纪是当年中国留法学生最集中的城市。2016年8月下旬,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落成开馆,这是法国首个中国旅法勤工俭学纪念馆,它成为中法双方珍藏、挖掘和发扬中法之间这段珍贵历史的新标志。该片以蒙达尔纪为主要故事地,生动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救国救民的寻梦之路,展示了中法友谊的不断深化,以及当今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气象。拍摄历时4个月,行程8万里,取景中法两国十几个城市,先后采访了邓小平女儿邓榕等30多位革命先辈后代和中法历史研究专家,收集到大量权威史料,580小时的拍摄最后浓缩成片33分钟。该片制作精良,动画和虚拟现实制作场景占全片三分之一,做到了视角独特、镜头唯美、画面丰富、故事性强,兼备厚重历史感和强烈现实性。




电视新闻专题片《寻梦蒙达尔纪》以独特视角和生动故事,保留和传播了中法之间一段珍贵的历史,为深化中法友谊、推动双方交流发展,做出了一份特殊贡献。该作品在湖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后,通过长城平台亚太五号卫星、美国麒麟电视、天脉聚源平台、精宇卫星、美国艾科斯塔直播卫星平台传输,覆盖美国、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76个国家和地区,海外观众反响热烈。

中国旅法勤工俭学蒙达尔纪纪念馆是我国首个拥有所有权的境外党史纪念馆。该作品的法文字幕版在纪念馆长期循环播出,供法国民众和各国游客观看。据法中友好协会收集反馈的消息:观众好评如潮,所有看过该片的法国官员和民众都称赞不已。法国国家电视台还专程派人与协会接洽,希望联合拍摄此类题材作品。

该作品发掘了一段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的珍贵历史,出色发挥了国际传播作用,生动展示了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与此同时,增进了中法人民情感沟通,深化了两国文化交流。同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发掘了一段对中国革命具有重要意义的珍贵历史,出色发挥了国际传播作用,生动展示了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万里求索的革命精神,与此同时,增进了中法人民情感沟通,深化了两国文化交流。同意推荐参评中国新闻奖。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9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