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聂树斌案报道看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性
2017年06月20日 16:22:07  来源: 刘良龙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从聂树斌案报道看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性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刘良龙

编辑

谢丛容

刊播单位

新闻知识

首发日期

2016-12-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与传播研究   24-27

作品字数

5881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12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原审被告人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再审案公开宣判,宣告撤销原审判决,改判聂树斌无罪。《河南商报》《南方周末》《新京报》等媒体记者追踪报道11年多的聂树斌案终于获得了期盼已久的结果。

    2016123日,作者得知上述情况后,开始构思这篇论文。作者觉得,这篇论文不能仅仅围绕聂树斌案报道本身来写,而是应该和2016年度的另一重大新闻事件“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结合起来进行论述。作者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认为这篇论文可将聂树斌案报道与习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提出的“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这一创新观点联系起来进行谋篇布局,聂树斌案报道从报道目的、报道方式和报道效果三个方面体现了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性,对媒体从业者于舆论监督中更好地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这一创新观点具有借鉴和启迪意义。

    为此,这篇论文围绕“从聂树斌案报道看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统一性”这一论题,通过“报道目的:追求公平和正义”“报道方法: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效果:达到正面宣传效果”三个方面分别进行论述。论文最后提出,聂树斌案追踪报道,虽然经历过“山重水复疑无路”的艰难,但终究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让人们看到了我国法治的进步。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一系列司法改革措施的出台和一批错判错杀刑事案件的纠正,中国迎来了法治的春天。而聂树斌被改判无罪案,也像呼格吉勒图冤案平反昭雪一样,成了我国法治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已深深嵌入“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之中。




1.这篇论文在业界创下了多项第一。这是聂树斌被改判无罪后有关聂树斌案的第一篇新闻论文,还是第一篇全面系统论述聂树斌案报道的新闻论文、第一篇当月新闻事件当月在学术月刊推出的新闻论文。

2.这篇论文获2016年度广东新闻奖三等奖、深圳新闻奖一等奖(新闻论文第一名)、陕西日报传媒集团新闻奖唯一的新闻论文二等奖(唯一的新闻论文一等奖是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教授等的《VR(虚拟现实)技术的产业化进程:业态模型与发展关键》)。




    这篇论文除在业界创下了上述多项第一之外,论文中分析到的媒体以《河南商报》《南方周末》《新京报》为主,以深圳本地媒体《深圳晚报》《晶报》以及中央新闻单位新华社和《人民日报》为辅,时效性强,分析透彻,视野广阔,有代表性。同意推荐。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2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