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老黄与小鹮的故事
2017年06月19日 19:28:43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老黄与小鹮的故事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广播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日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洋,高桥惠子,王淑君,顾萧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6-10-05 18时25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对日广播 中日交流咖啡厅

时长:

29分42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为采制本期节目,记者赴位于河南信阳的董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鹮保护站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采访,以站内的技术工程师“老黄”为主要采访对象,进行了全天候的跟踪记录。当时正值朱鹮繁育期,保护站工作也进入了一年当中最为繁忙的时期,这也是对朱鹮保护工作进行全面了解的最佳时机。采访结束后,主创人员对近50个小时的采访素材进行了精细整理,通过丰富的环境音响素材,以纪实性的编辑手法,立体式地呈现出朱鹮保护工作的现状,以及祖国山河与人文的发展变化,力求为听众打造一期值得仔细品味的专题节目。最终,该节目以国庆特别节目的形式于10月5日播出。其主要特点总结如下:

    一、巧妙运用讲故事手法记录朱鹮保护进程

     “老黄”作为新中国第一批朱鹮保护工作者,已从事相关工作30余年,可以说是新中国整个朱鹮保护工程的亲历者。节目以老黄的工作状态、亲身经历等为切入点,捕捉采访过程中遭遇的矛盾性事件,并将其穿插当中,讲述人与朱鹮的感人故事。在反映朱鹮珍稀性与生态保护重要性的同时,带领受众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这一问题,并最终给出一个答案——“保护生态,就是保护人类自己”。

     二、反映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朱鹮保护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历程同步。节目在“讲故事”的同时,通过现实与回忆的往来切换,讲述朱鹮命运及其保护工作的今昔变化,引出近30年来中国在朱鹮保护工作,乃至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反映出社会生态保护意识的明显提升。同时,朱鹮在日本有着“国宝”之称,中日两国在朱鹮保护工作上开展了丰富的合作。主创人员就此采访了日本相关专家,体现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中国努力开展国际合作的积极姿态。

     三、创新节目编辑表现手法

     节目整体使用了大量环境音响铺垫,通过旁白的适度补充,力求给受众一种“可视化”的感觉。节目中插入4段片花,一方面增加了节目整体节奏感,一方面较好地保持了节目内容的“原生态”风格。在节目音响的运用中,主创人员使用了大量的纪实采访音响,让广播节目能够“听”出电视纪录片的感觉。




     本节目除在对外广播频率播出外,也通过新媒体平台“播客”面向日本受众推送,主要覆盖地区为日本。播出后,该节目收到了日本全国各地听众和网民的积极反馈,纷纷表示这是一期制作精良的特别节目。他们还表示,朱鹮在日本也是备受关注的珍稀鸟类,节目中老黄所说的“保护朱鹮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容易令人产生共鸣,中日间围绕朱鹮保护工作的密切合作也使人振奋,让人对中日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

     节目选取朱鹮这一主题,本身就能够吸引对象国受众关注,并从中引出“通过保护朱鹮,促进中日合作”这一话题,进一步抓住了受众的兴趣和关注点。在此基础上,合情合理地向受众宣传了我国生态文明建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与开放姿态,获得了良好的对外传播效果。

一、落地情况

本节目除在对外广播频率播出外,也通过新媒体平台“播客”面向日本受众推送,主要覆盖地区为日本。

二、受众反馈(摘录)

冈山县冈山市的政府职员植村昭男写道:“这一次的节目特别好。朱鹮在日本也是十分受关注的珍稀鸟类,原来中日两国在保护它的工作上还有过密切的合作,这让人感到非常高兴。就像节目中老黄所说的,“保护朱鹮就是保护人类自己”,这句话说得太对了。这一次的国庆特别节目非常应景,我也希望中日两国关系能够像节目中所表达的那样,越来越好。”

爱知县清须市的大学教授铃木英夫写道:“《老黄与小鹮的故事》这期节目让我听得入迷。在日本,想看到朱鹮已经是比登天还难的事情,但在中国还能看到野生朱鹮,这真让人羡慕。我在节目里面第一次听到了朱鹮的叫声!”

神奈川县川崎市的药剂师及川三晶写道:“这次的国庆特别节目《老黄与小鹮的故事》令人眼前一亮,这是两位节目主持人在朱鹮的繁育期去信阳采访回来的吧。在日本,人们也知道朱鹮是象征着中日和平交流的珍贵鸟类。朱鹮在日本绝迹后,曾经靠着中国的支援又成功实现人工繁育,并且放归回了大自然,这段历史本就十分令人感动。日本还有不少鸟类爱好者,相信他们听了这期节目的话,应该会更加有共鸣的。”

埼玉县川口市的公司职员小笠原广行写道:“特别节目《老黄与小鹮的故事》的内容非常好,让我切实地感受到了老黄对朱鹮保护工作的热情。在日本,人们也熟知珍稀鸟类保护工作的不易,这是需要保护工作者们付出巨大心血的一项事业,他们非常值得尊敬。现在,国际社会虽然已经为生态资源保护制定了严格的标准,但不得不说,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想,这对中日两国来说,也是一个共同的课题。”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采编手法与节目内容均体现出了主创人员的用心,通过对中国朱鹮保护工作的立体式描写,展现出了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以及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的开放姿态。节目音响丰富,纪实性的采访手段与音响运用方式新颖独特,能够给受众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节目语言简练且具有表现力,整体风格清新朴实,紧密贴合对象国受众喜好,顺其自然地将“人与自然”这一主题传达至受众心中,发人深思。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7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