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在他乡的知音
2017年06月19日 19:28:23  来源: 中广联合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在他乡的知音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系列报道)

体裁

广播系列报道

语种

波兰语

作 者
(主创人员)

杨晨,吴俣,庄妍,瞿鹏杰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首发日期

2016年06月18日-2016年06月2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短波大广播 习主席出访波兰

作品字数
(时长)

7分52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为配合报道习近平主席2016年6月访问波兰,国际台波兰语广播制作播出了该系列节目。节目讲述了中国和波兰两国民众在体育、文学、音乐和生活消费四个领域的合作故事。节目从普通民众的角度出发,通过讲述中国和波兰元素如何深入的互相渗透进两国百姓的日常文化休闲消费生活,展现了中国和波兰都有众多的对方国家的知音,进而反映了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与中东欧友好关系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广阔的合作空间。




    该系列节目不仅在波兰语广播平台播出,还充分利用融媒体优势,在国际在线波兰文网和波兰语部脸书海外社交账号刊发。在脸书的帖子覆盖数达到11000次,还有众多分享、评论和点赞,于习主席访波期间在波兰受众中起到了非常好的预热以及配合高访的传播效果。此外,节目还以中文稿形式在国际在线中文网、波兰语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国内进行对内外宣,在国内民众间传播中波友好。

《在他乡的知音》系列节目落地情况

    该系列节目在习主席访问波兰期间播出后,得到波兰受众的一致好评和热烈反响。波兰驻华使馆文化处在网上浏览了该系列节目后,来信对波兰语部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加深波中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落地情况

    (一)广播落地

    节目通过短波大广播6020 kHz、7305 kHz向波兰播出,覆盖波兰全境,覆盖人口4000万左右。

    (二)融媒落地

    节目还在国际在线波兰文网和波兰语部脸书海外社交账号刊发,其中在脸书的帖子覆盖数达到11000次,还有众多分享、评论和点赞,于习主席访波期间在波兰受众中起到了非常好的预热以及配合高访的传播效果。此外,节目还以中文稿形式在国际在线中文网、波兰语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国内进行对内外宣,在国内民众间传播中波友好。

    二、受众反馈(摘录)

    (一)广播听众

    1.前波兰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赛尔维斯特·沙法什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波兰语广播的忠实听众,他通过广播收听了《在他乡的知音》系列全部四期节目后,给波兰语部发来了邮件:“现在有很多渠道可以获得有关中国的消息,对于我而言,这些信息是否真实,是否客观显得尤为重要,CRI的报道最令我信服。最近我收听了《在他乡的知音》系列节目,其中涉及了体育、文化(文学)、经济等方面,内容非常丰富,我觉得非常有意思。在《文学拉近中波两国人民的距离》这期中提到非常有意义的一个观点,就是针对当代年轻人对两国文学知之甚少的现象,加强两国在文学翻译方面的合作,我认为这需要我们两国共同的努力,当然也感谢CRI波兰语部一直以来在两国文化推广方面的努力。

    2.波兰语部的忠实听众、退休电台主持人乌卡什·科瓦尔斯基:“这次习近平主席出访波兰就品尝了我们的苹果,波兰苹果的确是香气独特、口感出众,是最有特色的波兰农产品之一。此外,中国的华为手机在波兰也很有名气,我自己也用的华为。通过这期节目中的几个具有代表性的波兰和中国产品,我们波兰人更加直观地了解了近几年两国贸易往来之频繁,两国关系之友好。”

    3.波兰语广播听众、中学教师马莱克·布尔德斯基:“我非常喜欢你们最近推出的《在他乡的知音》系列。最近我们的媒体上也在报道中国国家主席访波的事,但我更喜欢你们的节目,跟我们波兰的报道相比,你们的节目让我们波兰人更好地了解两国在文化经济方面的交流。”

    (二)融媒受众

    1.波兰主流媒体《意义》杂志的主编雅采克·斯特舍莱茨基发来电子邮件:“大多数波兰人对中国,还有中波之间的交流知之甚少。借习近平主席与杜达总统会谈之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做的这个系列报道很实际,内容很充实,可以加深波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这也符合两国的国家利益。同时,这也是我们媒体的责任。”

    2.波兰网友采扎里来信写道:“没想到在中国还有这么多波兰体育的粉丝,那位田径记者的故事最有意思,要知道谢文斯卡在波兰很多年轻人中都不认识了,她是波兰田径在上个世纪的传奇,辉煌的历史。希望你们能更多地介绍中国和波兰体育合作的故事。”

    3.波兰的音乐爱好者尤莉亚·科汉诺夫斯卡留言说:“肖邦可以说是我们波兰民族的象征,那时候当我在肖邦钢琴大赛上听到李云迪的演奏时,就感到十分惊讶这位来自中国的音乐家能将肖邦的音乐演绎得如此完美,而我通过这次节目了解到,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多学习肖邦音乐的学生,那么多对波兰从不了解的人却对波兰音乐一见钟情时,我也感到非常高兴,我虽然没有和来自中国的朋友交流过音乐方面的想法,但我现在感觉我们对音乐的理解是相通的,即使我们语言不通,但我们仍然可以通过音乐成为真正的朋友。”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为配合高访的系列报道,该节目没有像以往从宏观角度回顾两国合作关系,而是选择从小处入手,关注中国和波兰普通民众的日常文化及消费生活,既介绍中国对波兰的影响,也讲述波兰在中国的影响,两国元素相辅相成,交叉展现。节目拉近了与听众之间的距离,有说服力,较好地从民间层面反映了“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符合“讲好中国故事”的外宣指示精神,较好地做到了外宣服务外交。

在他乡的知音2

在他乡的知音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7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