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蜕变的塘约
2017年06月19日 09:46:48  来源: 贵州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蜕变的塘约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广播连续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应发,顾名静,王红,邹坤亚,

徐宝春

编辑

 

刊播单位

安顺市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年12月07日-2016年12月09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102.9频率 聆听安顺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33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4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洗劫后的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在村支书左文学的带领下,大胆改革,迎来涅槃重生,实现脱贫,步入小康。塘约的改革致富路,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记者多次深入实地采访,凭借敏锐的新闻敏感性,捕捉到塘约改革的成功经验所反映的不仅仅是一个叫塘约的小村庄迅速脱贫的故事,它先行一步的改革经验对新一轮农村改革具有时代性、方向性、典型性。作品主创人员在多次开会策划讨论后,从塘约的变革中提炼出了加强基层党建、壮大集体经济、治理乡风民俗三个方面。用生动朴实的语言,真实的素材,简练的文笔,创作完成三集连续报道《蜕变的塘约》,完整反映了塘约村的成功变革,充分展示了在新一轮农村改革大幕拉开之时,来自基层的创新实践所迸发出的“破题”效果。

 
 
 
 

    作品推出后,社会反响强烈,安顺市委市政府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广大听众也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认为,作品高度概括了塘约废墟上重生的惊人变化和成功经验,抓住了塘约变化的关键在于农村改革这个牛鼻子,根本在于有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这一事实。用事实证明了,只要有好的班子、好的路子,农村是可以“突变”的。如今的塘约村,在各级媒体的关注下,已成为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先行者。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仅仅用了两年,一个贫困村、空壳村就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巨变,奇迹的创造者正是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塘约村。塘约的巨变经媒体报道后,不仅社会反响强烈,更受到中央领导的关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全体会议时,特别对“塘约道路”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塘约精神不简单,还是要发扬”。

作为地方广播媒体推出的作品,该节目第一时间比较全面地报道了塘约改革的成功经验。主题重大、题材典型、报道角度独特,生动、鲜活地展现了塘约成功的改革道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塘约的变革也许还会是中国新一轮农村改革中一个闪亮的序章。

蜕变的塘约2

蜕变的塘约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45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