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吴家庄脱贫记
2017年06月19日 09:44:44  来源: 山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吴家庄脱贫记

参评项目

广播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广播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郭健,刘世雯,郝建军

编辑

 

刊播单位

山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年02月08日-2016年02月1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山西综合广播

山西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3分43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吴家庄村是山西省国定贫困县岢岚县的一个普通山村。近年来,在政府的支持帮助下,通过整体搬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人均年收入由1700多元增加到20000元,走出了一条成功脱贫之路。

    2016年春节前夕,山西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健带领“新春走基层”记者团,冒着零下36度的严寒,对吴家庄村进行了深入的采访。记者与村民一同挂灯笼、写对联、蒸白馍、炸年糕,亲身体验了搬迁后村民的真实生活,通过看产业、聊项目,共商发展大计。记者用真实的生活体验,真诚的心灵沟通,将发生在山西一个偏远贫困山村的脱贫故事生动地展示给听众,讲述了一个带着泥土芬芳的、崭新的“中国故事”。

 
 
 
 

    作品展示的吴家庄村脱贫实践,对山西正在进行的脱贫攻坚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与鼓舞作用。作品播出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新闻网、太原新闻网等中央、省、市媒体纷纷转载,山西广播电视台、山西综合广播微信公众号推出后,点击量突破两万次,被多家社会媒体、网站引用转发。

初 推

评 荐

评 理

语 由

    作品紧扣脱贫攻坚的时代主题,用带着泥土芬芳的脱贫故事,为听众展示了贫困农民致富后的美好生活,展现了全社会脱贫攻坚的多样化探索和贫困农民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作品语言朴实、感情真挚、音响丰富,既有浓浓的人文情怀,又有理性的分析思考。作品中表现出来的记者的工作作风、作品的文风、内容的典型性与主题的提炼把握,都具有示范意义。在脱贫攻坚工作处于关键时刻的大背景下,很好地体现了“展示脱贫成就,吹响脱贫号角,再鼓脱贫干劲”的宣传宗旨。同意推荐。   

吴家庄脱贫记2

吴家庄脱贫记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4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