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国正在说》之《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
2017年06月19日 11:11:17  来源: 厦门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国正在说》之《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电视评论)

体裁

电视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李灿宇,曾晓捷,杨青,郭江山,张雷

编辑

 

刊播单位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首发日期

2016-12-25 17时51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东南卫视 中国正在说

时长:

37分00秒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是东南卫视大型演讲类政论节目《中国正在说》的第八期。本期节目中,中国前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大使华黎明,分享了他对中国外交的深刻洞见。

    《中国正在说》节目组于2016年9月,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这一主题,进行了精心的选题策划及嘉宾、观察员甄选。此后,编导与主讲嘉宾华黎明及四位观察员,多次就演讲主题、环节设计等内容,进行细化的沟通调整。

前期采访中,除了记录下这位资深外交官在各媒体平台为中国外交发声的画面,编导也在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的现场,聆听了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华黎明及多位外交战线重量级专家的精彩演讲。对相关内容的深度挖掘与梳理,确保了节目核心脉络导向与中国外交的理论与实践观点一致。环节设计上,围绕2016年诸多国际政治热点的话题设置,让节目兼具时效性及新闻感。

    讲堂上,华黎明敢于触碰敏感话题。他以数据说话、以故事说理、以亲身经历现身说法,答疑解惑。例如,他通过中国从利比亚撤侨3.6万人,归国公民亲吻祖国大地的生动事例,告诉每一位海外中国人,无论你在世界哪个角落,祖国永不放弃。声音振聋发聩。

    在演讲和问答的层层推进中,华黎明阐述了这样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是中国崛起的根本原因;狭隘民族主义有危害性,中国不会走“国强必霸”的道路;中国需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中国的外交要在世界上广交朋友;营造一个和平的环境,不让中国的现代化过程被阻断,这是中国外交所面临最重要的事情。对于中国外交的前途,对于2017年的中国外交,我们充满信心。




    本期节目播出后,主流媒体跟进报道,各大网站及网友上载传播节目视频。根据央视索福瑞(CSM)数据,节目首播和重播收视率,均在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中名列前茅。

    主讲嘉宾华黎明表示,外交战线不少同事收看节目后,纷纷予以好评。中国联合国协会前副会长、中国前驻以色列使馆参赞张小安女士表示,感谢节目对新形势下中国外交的生动解读。

从海外影响来看,本期节目获得了海外华人华侨热烈共鸣,以及我国驻外机构工作人员的赞誉。节目对观众深入了解当前中国与国际社会的互动关系,对中国模式、中国外交路线的国际传播,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使外国观众对中国不同于传统大国的“新型大国”形象,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传播效应及专家反馈

    东南卫视节目,通过中星6B卫星传输,节目覆盖区域包括亚洲、大洋洲等地。此外,东南卫视携手欧洲时报传媒集团,将《中国正在说》节目内容、视频推广覆盖至欧洲。

中国正在说,世界正在听。《中国正在说》第八期节目《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播出后,在海内外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国际传播效果良好。

    微信、网络等新媒体多渠道融合:

    从网络传播角度来看,本期节目在乐视网、央视网、人民网、优酷土豆、搜狐、风行、腾讯视频、海博TV等网站持续热播。节目碎片化视频通过今日头条、爱奇艺、秒拍等平台传播,相关话题网友互动热烈。

从微信新媒体渠道来看,文汇报官方微信“文汇讲堂”、人民大学重阳研究院官方微信“人大重阳”、东南卫视官方微信等均对完整节目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推荐。瞭望智库、观察者网也进行了节目内容评论。

瞭望智库微信公众号1月19日发文称,“在东南卫视的《中国正在说》节目里,华黎明以《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做了主题演讲和互动。第一线的经历让他有了说中国故事的权重,也显示出和温铁军、陈平、郑若麟、金灿荣等前几位嘉宾不同的风格。华黎明大使再次重申了作为中国外交官的职责:把军队推到第一线是外交官的失责,外交官的关键是广交朋友。”

    另有凤凰网、观察者网、中华网、百度百家号、人大重阳网、东南网、新浪福建、福建热线、福州新闻网、厦门网、漳州新闻网、三明网、宁德网等网络平台,对节目进行了图文宣传。

此外,《中国正在说》栏目已开通Facebook主页,开展节目的海外宣传工作。

    部分专家评审意见:

      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节目被评为“2016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受到广电总局表彰。通报表示,“受表彰的24个节目均为在创新创优方面有所突破、取得实效的优秀典型,请各广播电视机构借鉴学习。总局还将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推广其经验做法”。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研究室主任、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节目通过厘清中国外交的理念基础与实践特色,通过分析当前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本质特点与变化趋势,为中国外交推动合作共赢的全新理念、改变“失语就要挨骂”的被动局面、参与全球治理改革和国际秩序变革,提出了有益的思考成果。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中国正在说》说的是中国,主要说的是今天的中国。面对着“抹黑中国”的言论,《中国正在说》是正说、是抗辩。它用事实来解说道路,用逻辑来分辨矛盾。……华黎明用1980年和2014年的国民生产总值来说明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成就……这些事实是无可置疑的现实,是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结果。

    新闻评议专家卫小林:节目通过深层次的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宣讲、对话与碰撞,传递中国一脉相承的和谐文化,揭示中国今天倡导建设和谐世界的价值观真谛。嘉宾华黎明则从“乱”与“变”的关系中分析崛起中大国的国际战略,对西方国家的挑战论点理直气壮地回应和批驳,并铿锵宣称“我是中华民族派”。

    东南卫视节目,通过中星6B卫星传输,节目覆盖区域包括亚洲、大洋洲等地。目前海外观众可通过卫星接收机,自主接收东南卫视《中国正在说》栏目。此外,东南卫视携手欧洲时报传媒集团,近期内《中国正在说》节目内容、视频将推广覆盖至欧洲。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中国正在说》是一档有份量的电视评论节目,其每期节目都是邀请某个领域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的专家针对新近发生的国内外重要新闻事件阐发言论。所选送的一期作品是华黎明作为嘉宾针对西方舆论对中国各种错误言论的回应,同时与主持人有精彩的对话,该作品所面对的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所呈现的各方意见具有典型性,分析深入、逻辑清晰、论证有力。该节目制作精良,组织流畅。在境外播出之后,被多家媒体转载,取得了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