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跨越大洋的绽放
2017年06月19日 08:37:41  来源: 山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跨越大洋的绽放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郭鹏,范维坚,张铭伟,周诺,李树竹

编辑

 

刊播单位

山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

首发日期

2016-12-3119时5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国际频道国际频道

时长:

18分35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该作品由山东广播电视台采制

习近平总书记在做好外宣工作的系列论述中指出:要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

2016年APEC会议在秘鲁举行。在全国参选的200余台剧目中,中宣部对外推广局选中《大羽华裳》作为唯一剧目,亮相APEC会议“感知中国”秘鲁行开幕式,演出引起巨大反响,在秘鲁刮起一股中国文化旋风。本专题节目通过深入采访和长期跟踪拍摄,以生动的人物、鲜活的情节、独特的细节、绚丽的意象,记录了一群中国传统戏曲文化工作者倾力打造《大羽华裳》的故事,反映了他们在对中国文化进行国际表达过程中的不懈努力和创新突破,展示了中国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当代价值,深刻揭示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规律性要素。作品采访深入,生动感人,剪辑到位,画面准确精美,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跨越大洋的绽放》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泰山电视台)通过“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向境外播出。“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覆盖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等,落地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该专题节目通过“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及互联网将中国文化的魅力和精髓有效地传递给国外受众,起到了良好的对外传播效果。

《跨越大洋的绽放》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泰山电视台)以专题形式播出,收视率经“中国卫星电视长城平台”测算为19.96%,收视份额为3.14%,有效地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专题题材重大,国际表达效果好,充分展示了中国的文化自信,具有启发意义。节目以电视专题的艺术形式,生动讲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精彩故事,充分展示了中华戏曲文化作为世界共通艺术语言的当代价值和永恒魅力。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