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东京审判
2017年06月19日 08:38:08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东京审判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纪录片

语种

英文

作者
(主创人员)

朱晓茜,陈亦楠,敖雪,王硕,俞洁

编辑

 

刊播单位

上海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13 20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外语频道特别版面

时长:

144分0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之际,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承制中宣部重大外宣项目,推出新一系列纪录片《东京审判》。本系列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在采集国内外独家罕见影像资料的基础上,走访中美日德专家、亲历者及后人,以翔实的镜头语言力证东京审判是一场文明的、正义的、公正的审判。1.展示了关于东京审判的最新历史发现和学术研究成果。节目首次披露了诸如日本律师团为南京大屠杀被告有计划地作大量伪证、关押战犯的日本巢鸭监狱地形图、巴丹死亡行军等一系列最新研究成果。摄制组联合SMG版权资产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远赴美国国家档案馆采集东京审判的影像资料,首次发现了大批证人出庭作证的珍贵史料画面。2.以独特的国际视角,采访了目前世界上研究东京审判最权威的专家学者,对70年前的这场审判进行解读和分析。3.摄制组独家采访重量级嘉宾,包括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鸠山由纪夫、日本前驻华大使宫本雄二等人,他们在片中谈及对东京审判的看法以及日本人应有的历史态度。4.节目组远赴海外,挖掘第一手珍贵影像资料。摄制组前往日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旧址、关押战犯的巢鸭监狱旧址、德国波茨坦会议召开地、纽伦堡法庭旧址、美国珍珠港纪念馆等重要的历史性地点进行海外实地采访拍摄。




1.国家公祭日热播,引发社会、媒体、专家一致好评。《东京审判》英语版播出前一天和当天,包括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日报》等40多家电视、平面和新媒体,在重要版面和主要位置,播出和刊登了纪录片《东京审判》的首播预告。《上海发布》和《界面新闻》的点击量纷纷突破10万。节目在外语频道收视率排名前3。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对新一系列的《东京审判》赞不绝口,他评价说,纪录片在基调处理上理性平和,运用大量的庭审原始影像资料,在事实证据面前凸显当时审判的公平、公正性。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阅评督查组撰写第201期《新闻评点》,高度肯定纪录片《东京审判》。

2.《东京审判》海内外触及量达500万次。在节目播出前一周至节目播出结束,摄制组制作了20条《东京审判》精彩短视频在看看新闻APP、ShanghaiEye、秒拍、微博、Facebook、Twitter等新媒体上陆续推出,总触及量超过500多万次。

3.海外平台播映及推广。该片播出的同时,日本NHK制作的同名纪录片《东京审判》在NHK综合频道播出,试图扭曲真实历史,否定东京审判。系列纪录片《东京审判》的播出,在第一时间正面回应了日本NHK的观点。SINOVISION美国纽约中文台自2016年12月28日到30日播出《东京审判》三集英语版;加拿大中文台于2017年3月22、29日和4月5日播中文版。另外,美国环球东方电视台于3月13日起连续三天播出《东京审判》中文版。

《东京审判》在美国SINOVISION电视台播出,SINOVISION美国纽约中文台自2016年12月28日到30日播出《东京审判》三集英语版;加拿大中文台于2017年3月22、29日和4月5日播中文版。另外,美国环球东方电视台于3月13日起连续三天播出《东京审判》中文版。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大型历史纪录片《东京审判》作为中宣部的重大外宣项目,在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之际,用客观冷静的理性思考向国际社会力证东京审判是一场文明的、正义的、公正的审判。在此之前,该系列第一季荣获2016年亚洲电视奖最佳系列纪录片大奖。整个系列以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为学术依托,围绕最新的学术研究、文献和证据,独家展现了海内外罕见影像资料,采访国际专家、亲历者及后人。一经播出,即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取得很好口碑,是一部经得起考验的学术和电视作品。

东京审判2

东京审判3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