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锦绣记(海外版)
2017年06月19日 08:39:08  来源: 社科院新闻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锦绣记(海外版)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纪录片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集体(徐小卉、陆玉方、夏欣才、孙欣、王一兵、彭若男、李国荣、程炯、邵溪、周瑶、王静)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央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27 22时0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中文国际频道特别节目

时长:

43分01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该作品由苏州广播电视总台采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新闻宣传工作尤其是对外传播工作中,要充分展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精神志气,提振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该节目是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推介中国优秀文化,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节目通过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丝织技艺和传承人,讲述他们的故事,展现了多姿多彩的蚕桑技艺和丝绸文化,突显当代中国人对自然的尊重、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创作团队用丝绸编织了一扇美丽而神奇的窗口,从而让世界从一个侧面了解了中国和中国文化的精深与博大、独特而多元。

创作过程中,创作团队深入民间,深入基层,聚焦于丰富生动的有精神追求的人物和有情感温度的故事,以微距拍摄等高品质影像展现蚕桑和丝织技艺的神奇,使该片具有了丰富的知识性和较高的观赏性,也有效提升了其国际传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节目于2016年12月27日22:00、22:50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欧洲版和美洲版播出。此外,节目还在上海东方卫视境外频道多次播出。

节目播出后反响热烈,在获得电视播出高收视率的同时,还得到了境内外网络收视群体的高度赞扬,引发了网友大面积的“围观”和讨论,渗透全年龄层观众。有网友认为:“何为华夏?华乃章服之美,夏乃礼仪之大。”有网友激动地表示:“厉害了我的国,此生不悔入华夏。”有人惊叹于古人的智慧,有人沉溺于精美的图案,有人震撼于华服之美,欲将画面一帧帧截图收藏,也有人看得热泪盈眶。对中国既古老又新鲜的丝绸文化和传统技艺的讲述经由现代媒介的传播,让无数人感受到了丝织的魅力。节目已被社会誉为近年来讲述非遗,特别是展示丝织艺术的不可多得的影视佳作。

节目荣获2016年度江苏省广播电视彩虹奖一等奖,节目完整版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6年第三批优秀国产纪录片,获得江苏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多家境内外播出机构正与制作方洽谈节目购销,在扩大社会效益的同时也将实现经济效益。

节目于(伦敦时间)2016年12月27日14:00;(美东时间)2016年12月27日09:50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欧洲版和美洲版播出。此外,节目还在上海东方卫视境外频道多次播出。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节目深入民间,深入基层,用讲故事的方式,展示了中国悠久灿烂的蚕桑技艺和丝绸文化,将这一优秀传统文化推上世界舞台。在拍摄手法上,运用了大量微距镜头展现神奇的蚕桑和丝织技艺,呈现出微观世界震撼人心的冲击力,可堪称道。节目播出后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也完成了一次出色的国际传播,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人对传统技艺的传承和创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展现中国文化自信和文化创新的一次成功实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3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