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中东四国行之:天地是走出来的
2017年06月19日 08:38:57  来源: 宁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中东四国行之:天地是走出来的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电视专题)

体裁

专题

语种

中文

作者
(主创人员)

马晓霖,李丽,李军,谢红,马文婷,丁半农

编辑

 

刊播单位

宁夏广播电视台宁夏卫视

首发日期

2016-04-26 21时30秒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

时长:

30分06秒


采作
编品
过简
程介

该作品由宁夏广播电视台采制

“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人口超40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能。“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机遇,但“走出去”的过程中也面临着很多的挑战和风险。本期节目通过走访在阿联酋打拼的三家中资企业,了解他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如何逐渐适应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经济节奏,如何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如何在当地实现业务属地化。以点带面,讲述他们的打拼经历,反映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国际化道路中的现状及宝贵经验。




《天地是走出来的》在阿联酋采访的三家企业,都是实力雄厚的国企,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军正是国企和央企。本期节目真实呈现他们的打拼经历,作为“走出去”的领头羊,他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后来者的方向,他们摔的每一个跟头,也是后来者的经验,他们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将为后来者增加动力和信心。

《解码一带一路》“中东四国行之天地是走出来的”的社会效果:

“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企业和中国产能走出去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天地是走出来”就是通过对三家不同的中资企业的不同遭遇和不同的应对手段的展示,为其他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参照。节目播出后,受到了设在迪拜的中阿卫视的关注。中阿卫视通过尼罗河卫星覆盖中东22个阿拉伯国家的4.5亿人口,该电视台使用中文和阿语双语播出。自2016年七月起,《解码一带一路》翻译成阿语在迪拜中阿卫视播出,其中“天地是走出来的”于2016年9月18日在中阿卫视播出。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随着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真正成为国际共识。中国经验如何惠及世界?中国企业如何走向世界?这是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也是中国新闻媒体应当向全世界传递的信息。“天地是走出来的”从在阿联酋打拼的三家中国企业的奋斗经历入手,以小见大,充分体现出新时期中国企业的义利观,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和影响力。2016年3月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关于表彰2015年度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的通报》,《解码一带一路》名列其中,成为向全国推广推介并表彰的20个电视栏目之—,“天地是走出来的”正是栏目制作的精品之一,值得推荐。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3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