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索 峡谷中的致富索道
2017年06月19日 10:58:27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希望之索峡谷中的致富索道

作品
类别

国际传播(新闻摄影)

作者

         刘曙松 

责任编辑

朱兴鑫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12月30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欧洲版22

单幅/组照
(幅数)

6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选题策划:随着我国全面实施精准扶贫战略,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如何应对贫困问题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党的十八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扶贫工作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向贫困发起攻坚决战的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湖北日报摄影记者通过选择胡学平这位典型人物为报道切入点,以小见大,向世界讲述中国扶贫的故事。

采编过程:在精准扶贫的大环境下,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青蒿峪村村民胡学平与其残疾的兄弟在悬崖上架起一条索道,破解柑橘出山难题,并且在社会力量的帮助下逐步实现脱贫的励志故事感染了摄影记者。2016年12月,摄影记者两次来到故事的主人翁身边,用镜头的语言刻画了贫困人员真实的生活状态,以及他们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不屈性格。整组影像画面协调,角度丰富,视觉冲击力强。同时,还记录了当地供电部门为他架设了一条专用电力线路,让大山深处的农民脱贫有了希望。该组报道融合图文形式,对外英文稿件通过详尽的故事,打动人心的细节介绍也取得良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刊发效果:该组作品以图片版形式在《中国日报欧洲版》、《中国日报非洲版》同步刊发,并通过中国日报网、欧洲子网、非洲子网等平台推广后,美国脸谱网站等海内外主流网站转载。扶贫题材在境外的传播推广,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国际传播话语权,表达我国实现自己设定的扶贫目标决心,努力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减贫的目标,继续走在全球减贫事业前列。

推荐
单位
意见

我国扶贫事业和经验有着广泛的国际意义,不仅是对外传播的重点,也经常成为西方主流社会关注的焦点。三峡库区大山中的秭归农民不等不靠,用汗水与勤劳改变贫穷的现状,当地电力等部门伸出援手,让不通公路的大山有了致富的索道,让脱贫的梦想成为现实。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为外宣类新闻,作品真实可信具体。作者以摄影图片的形式对正在发生的事件进行新闻报道,有效地使用了新闻摄影传播信息的手段,发挥了较好的宣传功能。同时,主要其文字说明,详尽地介绍事件发生的背景和过程、性质意义等。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