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工厂,让蚊子绝后
2017年06月19日 14:20:20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蚊子工厂,让蚊子绝后

    南沙区黄阁镇沙仔岛面朝大海,河渠密布,本来蚊子就不少。但来自中山大学的奚志勇团队却每月还要多放150万只蚊子到岛上。最奇怪的是,这个夏天,岛上居民却说蚊子少了很多,这是为什么?

    原来,自2014年起,国际原子能机构与中山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热带病虫媒控制联合研究中心正式合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技术支持下建立了“蚊子工厂”。“蚊子工厂”最近又取得了新的成果,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昆虫不育技术的支持下,该联合研究中心日前自主研发了WOLBAKI X射线仪,对所有雌雄分离后的蚊子进行二次绝育。正是这种人工“绝育”的技术,不断在减少蚊子的数量和危害。

    在“蚊子工厂”,工作人员将蚊子的卵整齐排列在显微镜玻片上,看起来只有小小的一撮,但却包含了50只卵。工作人员使用一根长尖的注射针管对准虫卵打入“沃尔巴克氏体”(沃尔巴克氏体是一种在自然界节肢动物体内广泛存在、能经卵传递的革兰阴性细胞内共生菌)。通过注射,携带“沃尔巴克氏体”共生菌的雌蚊一旦建立了稳定的共生,将永远持续携带。只要它生产下一代,就会传给下一代,子子代代都会携带沃尔巴克氏体。在生产车间的“保种”室内,每个蚊虫饲养笼里均按3:1的比例饲养雌蚊和雄蚊,其中小号饲养笼中共有3000只雌蚊和1000只雄蚊。将上面覆盖着一层薄膜涂满羊血的薄铁片,放于饲养笼上并盖上加热袋,雌蚊在血的气味和热量的吸引下陆续飞上来吸食。雌蚊吸一次血可产80-100个卵。在实验室里一般可吸血3次,一只雌蚊可产200-300个卵,目前在实际生产中,一笼可产大概5万只卵。

    孵化室里摆放着密密麻麻的塑料水盘,每个塑料水盘中都生活着1万多只像蝌蚪一样的蚊子幼虫,工作人员向每个塑料水盘中施放营养液,待幼虫生长一周后,工作人员就将对他们进行雌雄分离。

    由于虫蛹的个头并不完全统一,通过分离后的雄蚊中仍然混有0.1%的雌蚊,如果这些雌蛹跟雄蛹一起投放,在整体项目压制蚊子效果达到90%以上后对项目成果形成巨大风险,奚志勇团队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自行研发一台WOLBAKI X射线仪,这是全球第一台能够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并有效降低风险的X射线仪,通过物理射线的方式,用高能量光子照射可以杀死雌蛹或者破坏雌蛹的生殖系统致其不育,成功率接近100%。

    奚志勇团队将野外实验场地选在了占地三平方公里的南沙区黄阁镇沙仔岛,释放的绝育雄蚊和野外雌蚊交配后,将不会产卵,没有下一代,维持一定时间优势比例后,野外蚊子种群就会下降,达到种群压制效果。不停地维持压制效果,以致最后根除整个传病种群。目前沙仔岛局部地区的压制效果已经超过90%。60多岁的当地村民梁伯说:“两年前这里蚊子很多,晚上睡觉要挂蚊帐,现在蚊子少了很多,不用挂蚊帐了。”

    图一:南沙沙仔岛释放点,一批绝育的成年雄蚊即将被放飞。

    图二:技术人员通过高倍显微镜熟练地向虫卵内注射“疫苗”。

    图三:被筛选出来的雌雄蚊子。

    图四:蚊子幼虫饲养区内,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图五:世界首个应用于雌蛹绝育的X射线仪今年投入使用,该仪器每个小时可处理60万蚊蛹,帮助有效预防广东“登革热”。

    图六:工作人员正在将羊血和加热的暖宝宝一起放到饲养箱上,让蚊子吃上热血。

    图七:国际原子能机构(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副总干事杨大助先生在沙仔岛的试验点现场释放雄蚊。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