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宋庙小学“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事件”调查
2017年06月19日 11:13:07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安徽宿州宋庙小学“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事件”调查

参评项目

报纸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报纸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黄辉,戴南,周根山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纪检监察报

首发日期

2016年01月29日-2016年01月31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1228字,1820字,2003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安徽省宿州市宋庙小学接受某银行捐助后却“要求受助贫困生出钱请吃饭事件”,最初于2015年12月被曝光。人们原本以为这只是一桩情节简单、事实清楚的基层“吃拿卡要”违纪案件。2016年1月,在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纪检监察报社记者深入一线调查采访,在村、小学、镇、区教体局、市纪委与数十位采访对象深入交流,获取了大量此前不为人知的第一手素材,抽丝剥茧,为读者呈现出该事件背后演绎的多方角力、欲盖弥彰的隐情,从一则已知新闻里,挖出了独家深度报道。

    事件发生在基层,涉及面较广、涉及人员较多。在有限的篇幅里,记者试图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完整、准确地呈现整个事件暴露出的当地基层政治生态:“雁过拔毛”的“潜规则”、村支书和小学校长动的“歪脑筋”、教育主管部门怕“家丑外扬”的“小心思”、少数媒体摒弃公义的利益“倒戈”、基层纪委开展监督的能力不足,等等。该系列最后以评论《谨防“雁过拔毛”导致“地动山摇”》深化报道主旨。




    这组报道自2016年1月29日至31日连续3天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头版重要位置刊发。一经刊发,即引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和澎湃、今日头条、新浪、搜狐、网易等网媒连续3天在首页显著位置转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及各省区市纪委网站重点转发。人民网等微信公众号转发后累积阅读量超过10万人次。《人民日报》《中国之声》《工人日报》《羊城晚报》等500多个官方微博转发。网民伴随着事件隐情逐步披露展开热议,舆论反响强烈。该事件最终导致市、区、镇、村20名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2月2日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均刊发评论文章。《人民日报》刊文《“让贫困生请吃饭”应多角度反思》。新华社发稿《捐助贫困生为何捐出了“系列丑闻”》。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监测数据显示,5天内,有2014篇网络新闻、398篇报刊评论、近千篇微信订阅号文章与此相关。《传媒大观察》《新闻传播研究》等将该组报道作为舆论监督报道案例进行分析。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组精彩的系列报道,具有很强现实针对性,真实客观反映了当前需要修复的基层政治生态。报道集中体现了真、深、精、活的特点,挖掘深入,由浅入深,将原本普通的案件背后的复杂性和少数人在面对利益、面对腐败、面对问题时的种种错误行为,用文字清晰呈现,公众得以全面知晓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发挥了舆论监督的作用。

    该系列报道逻辑严谨、文字精当。三篇报道既是连续报道,又可独立成篇。在报纸头版重要位置刊发,编辑意图明确;同时配发评论,批评锋芒尖锐,主题得以升华,引发舆论持续关注,达到了最佳传播及社会效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厚植党的执政基础提供了一个生动样本。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