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翻”了
2017年06月19日 13:15:35  来源: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新闻摄影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萌“翻”了

作品
类别

国际传播(新闻摄影)

作者

张磊 

责任编辑

朱锋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6年12月17日

刊播版面
名称及版次

IMAGE19

单幅/组照
(幅数)

单幅

所配合文字报道的标题

 

作品
简介

    2016年9月29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组织了一场大熊猫宝宝集体见面会。共有23只大熊猫宝宝参加,它们都是2016年度在该基地出生,创下了基地建立以来的最高纪录。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基地用绿色的地毯搭了舞台,把23只可爱的“滚滚”全部抱来放了上去。但是“排排坐”了没一会儿,熊猫宝宝们就不老实了。记者看着这些熊猫都很活跃,估计会有摔下来的,所以一直端着相机在等。舞台右前方一只“小个子”熊猫,突然使出洪荒之力,猛然向前爬了几步,然后干净利落来了个“倒栽葱”。而这一幕,被早有准备的记者用镜头定格,“咔咔咔咔咔”一口气连拍了5张。最终逗笑了全世界的这张照片,是5连拍的其中一张。照片中,“滚滚”头朝下脚朝上,四只小短腿在空中无奈挥舞,以标准的脸部着地完成整个表演,而奶爸的匆匆脚步定格在1米外,虽然提前伸手也没能接住,但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这张照片一经发布便风靡全球,相继登上过《时代杂志》《泰晤士报》《每日邮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2017年1月,这张照片红透网络,并配以文字:“熊猫宝宝摔进‘世界最佳图片’。”原来是在2016年岁末年初之际,全球各大媒体纷纷盘点过去一年,熊猫“萌翻了”这张照片相继入选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时代周刊》2016年度动物图片、《大西洋月刊》2016年度新闻图片。路透社挑选出的100张年度照片中,涵盖了国际政治大事、体育、娱乐等新闻事件,在这一百张照片中,有7张与中国相关,包括中国国宝大熊猫。美国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新闻杂志《时代周刊》评选出了2016年的年度照片,大熊猫摔跤照片成功入围。

【境外落地/转载情况】这张照片一经发布便风靡全球,相继登上过《时代杂志》《泰晤士报》《每日邮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2017年1月,这张照片红透网络,并配以文字:“熊猫宝宝摔进‘世界最佳图片’。”原来是在2016年岁末年初之际,全球各大媒体纷纷盘点过去一年,熊猫“萌翻了”这张照片相继入选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时代周刊》2016年度动物图片、《大西洋月刊》2016年度新闻图片。路透社挑选出的100张年度照片中,涵盖了国际政治大事、体育、娱乐等新闻事件,在这一百张照片中,有7张与中国相关,包括中国国宝大熊猫。美国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新闻杂志《时代周刊》评选出了2016年的年度照片,大熊猫摔跤照片成功入围。

推荐
单位
意见

    大熊猫一直是国内外读者全天候关注的焦点。2016年9月29日,成都熊猫基地新生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中国日报图片编辑在网络视频上发现一个与众不同的“突发瞬间”:一只调皮的小家伙脱离小伙伴掉下“舞台”的戏剧性场面……值班编辑及时与华西都市报摄影记者张磊联系,从他提供的众多画面中选出这张“不一样”的瞬间。画面里熊猫宝宝头朝下脚朝天,脸部着地完成首秀,旁边的饲养员下意识地伸手却也没能助得一臂之力的情景,生动、幽默和感人。摄影记者在新闻现场嘈杂的环境下仔细观察,发现了这只调皮的熊猫宝宝,随后根据自己的经验准确选位,拍摄到令所有人眼前一亮的独特瞬间。这张照片经《中国日报》首发,被外电转载,在世界范围引起热烈反响,该图被评为中国日报2016年度国传图片、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时代周刊》2016年度动物图片、《大西洋月刊》2016年度新闻图片,随后“出口转内销”,又被央视和国内各大门户网站、新媒体大量转载。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单照属于非事件性报道,以国宝熊猫的“萌”态为看点,突出表现出趣味性之特点。在国际传播环境中体现了客观中立的态度,适应国际传播的基本要求。如果能抓拍到熊猫的各种憨态可爱之表情,其作品的新闻价值会更高。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