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71年的拥抱
2017年06月19日 09:23:09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时隔71年的拥抱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网络专题)

刊播网站

大众网

首发日期

2016年7月27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www.dzwww.com/2016/yb/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369万

单独访客数
(UV)

184万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21万

主创人员

邢玉军,王磊,樊思思,亓翔,毛德勋,马凤学

编辑

 

作品
简介

2016年7月27日,83岁的玛丽·泰勒·普蕾维特女士专程从美国赶到中国贵阳,向71年前在潍县集中营营救她的中国人王成汉致谢。大众网记者现场记录了两位老人相见的感人一幕,并对两人分别进行了专访,27日当天便刊发了消息。8月初,记者又前往当年潍县集中营的所在地(今山东潍坊市区),采集大量图文、视频资料,为作品提供史料支撑,形成专题。专题充分体现融媒体,以短视频拉开帷幕,通过纪录片进行深度讲述,用图片墙的形式补充史料,以中英文专访作为文字叙述,结构清晰简练,生动感人,体现了国际传播作品的快、新、小等特点。

报道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美国介入南海,频繁制造事端,在“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结果出炉、国际舆论空前复杂的背景下,报道通过一位美国老人赴中国谢恩的行动及其亲口讲述,巧妙传达了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时期并肩作战的情谊,以及珍惜友谊、呼唤和平的共同心声,引发强烈社会反响。

报道内容丰富,感情丰满,史料翔实,生动还原了历史。记者先后奔赴贵州贵阳、山东潍坊等地,做了扎实全面的采访和拍摄。稿件围绕见面、圆梦的情感波澜展开,以玛丽的回忆为主线,描述了一个小女孩眼中战争的残酷,友谊与和平的珍贵。纪录片镜头丰富,人物讲述与史料交织融合,既有跨越时空的历史厚重感,又不失生动细腻,表现力极强。

推荐
单位
意见

该作品主题鲜明,以小见大,意义重大,通过消息、专访、短视频、纪录片的融媒体方式呈现,体现了手段创新。作品时效性、感染力和说服力强,在“南海仲裁案”所谓最终裁决出炉的特殊时期,引起了境内外尤其是美国多家媒体的关注,反响热烈,国际传播效果显著。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网络专题《时隔71年的拥抱》讲述了83岁的玛丽·泰勒·普蕾维特女士专程从美国赶到中国贵阳,向71年前的中国救命恩人王成汉致谢的故事。

记者紧紧抓住美国老人赴中国谢恩这一新闻事件,以珍爱和平、珍惜友谊为主题,采用纪录谢恩之行以及双方亲口讲述等方式,立体式、全方位、多层次呈现了中美两国人民在“二战”时期并肩作战的情谊及其深远影响。纪录片镜头丰富,人物讲述与史料交织融合,既有跨越时空的历史厚重感,又不失生动细腻,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网络专题以纪录片为核心,又做了大量资料挖掘和补充采访工作。原创文字、图片、短视频、纪录片等大量融媒体手段广泛运用,消息、访谈、评论等新闻体裁丰富多样。平凡人的故事里也会有历史的厚重。《时隔71年的拥抱》让事实说话,让历史的亲历者发声,在复杂的国际舆论中向世人传递友谊与和平是多么的珍贵。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8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