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netizens help boy in US with cancer realize his dream (中国网友助美国癌症男孩圆梦)
2017年06月19日 10:08:49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Chinese netizens help boy in US with cancer 

realize his dream (中国网友助美国癌症男孩圆梦)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文字消息)

体裁

消息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赵欣莹

编辑

雷蕾,陈智明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6-01-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465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中国日报社采制

   2016年1月初,美国8岁男孩多里安·莫里罹患罕见癌症,将不久于人世。多里安最大的愿望就是到中国游览美丽的长城,以及在中国成为名人。

    父亲在美国社交平台脸谱上发布了多里安人生最后的愿望,意外得到大量懂英文的中国网友的积极响应。中国网友纷纷前往长城,在长城上拍下手持“多里安要坚强”(#D-Strong)标志的照片,传给多里安的父亲,帮男孩实现了他的“长城梦”。    

    中国日报在国内媒体当中最早发掘这一中美网友跨国互动的大爱故事,并及时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中国日报员工也加入到为多里安加油鼓劲的行列,他们手持“多里安要坚强”的标志合影,并在合影下许诺:“你在中国出名的愿望我们帮你实现。明天你的故事将登上《中国日报》头版。”(You are on the front page tomorrow. Wish granted.)

    1月14日,这篇关于中国网友帮助多里安圆梦的报道在《中国日报》头版刊发,并在中国日报官方脸谱、中英文微信公众号、中文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同步发布。报道被大量中外知名媒体转发、转引,影响力进一步扩大,更多中外网友参与到帮助多里安实现梦想、为他加油打气的行动中来。

    该报道在《中国日报》刊发后,因中外人民自发、友好的互动和其中包含的强烈人文关怀,引起了境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稿件在刊发后24小时之内就被法新社、BBC等境外知名媒体转引60条次,占据了当日BBC亚洲新闻的头条。BBC在其相关报道《中国网友助圆美国男孩长城梦》(#D-strong: Dying US boy's Great Wall wish fulfilled)中称,“美国癌症男孩在数千名网友的帮助之下,实现了他的梦想”(A dying boy's wish, to become famous in China, is being fulfilled by 

thousands of people online.),“中国日报的员工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了对多里安的支持”(Staff of state-run newspaper China Daily have also shown their support.)。接下来的三天中,该报道又先后被英国《每日邮报》等境外媒体转引250余条次。

    BBC在其相关报道《中国网友助圆美国男孩长城梦》(#D-strong: Dying US boy's Great Wall wish fulfilled)中称,“美国癌症男孩在数千名网友的帮助之下,实现了他的梦想”(A dying boy's wish, to become famous in China, is being fulfilled 

by thousands of people online.),“中国日报的员工也用他们的方式表达了对多里安的支持”(Staff of state-run newspaper China Daily have also shown their support.)。接下来的三天中,该报道又先后被英国《每日邮报》等境外媒体转引250余条次。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在开展对外传播时,我们常常侧重严肃的政策性的话题,但有时,有温度的、能体现国民之间情感的报道能够起到意想不到的传播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中曾多次提到,国之交在于民相亲。这篇中国网友帮助美国患病小男孩实现梦想的报道正是“民相亲”的生动体现。

    这个由中美网友发起的跨国互动的大爱故事,经由中国日报挖掘、报道和推动,不仅获得了欧美主流媒体大量正面的报道,还在美国网友中引起了极大的积极反馈,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一个优秀案例。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