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中国游客与华人华侨海牙和平宫前抗议
南海仲裁闹剧
2017年06月19日 16:05:12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现场直击:中国游客与华人华侨海牙和平宫前抗议南海仲裁闹剧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系列报道)

体裁

通讯社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沈晨,梁晓辉,德永健,张丹,王子谦,安英昭,张红

编辑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首发日期

2016年06月19日-2016年08月12日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974字,1008字,894字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中国新闻社采制

    中新社按照统一部署,2016年参与涉南海仲裁案专项舆论引导,从5月份即展开精心策划安排,从6月中下旬开始陆续播发稿件,在7月12日南海仲裁案所谓结果公布日前后,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向海外华文媒体播发稿件,及时对外表达官方立场,积极传播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的抗议诉求。在历时两个多月的报道中,共计采播文字电讯通稿271篇,文字专稿特稿31篇,主要包括动态消息和深度策划两类。

    在此次长时间的舆论斗争中,中新社用“独家、深度、多元”的报道手段,为我国在涉南海舆论战中争取主动发挥作用。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采写独家、首发稿件,有效设置议题,开展舆论引导。

    6月15日,中新社独家发出《中伊学者揭秘伊朗古地图 南海海域一直被标明为“中国海”》一稿,率先报道了云南大学与伊朗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除多家海外华文报纸采用,门户新闻网站广泛转载外,还获得香港英文《南华早报》援引,并被国内《参考消息》转载。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随后跟进报道,新华社并通过内参形式直报中央领导同志。

    驻菲律宾分社记者密切关注菲国内于我有利的声音,在中文媒体中发出多篇首发报道。

    7月14日,中新社驻俄罗斯记者在俄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主动提问,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的回答是在所谓裁决结果公布后,俄方首次阐述其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俄方表态符合我方期待,此问有力地配合了我外交工作。中新社发出《俄外交部:南海相关方应直接进行谈判 非地区力量介入将适得其反》,成为国内最先报道俄方反应的中文媒体。

    8月10日至11日,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等在香港与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会面,授权中新社独家报道。中新社香港分社记者率先发出《拉莫斯在香港与老朋友傅莹以私人身份会面》一稿。

    第二,策划深度、现场报道,强化对外表达,发出中国声音。

    在此次舆论引导过程中,中新社突破以往“由内向外”发声的外宣模式,巧借外嘴发声,直接以“本土化”的声音向所在国受众传递于我有利的声音。中新社记者努力突破,广泛采访外国专家学者,首先是对菲律宾前政要、知名人士的采访,其次是对东南亚其他国家和欧美等关键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前政要等的约访,采访国内外专家50余人,其中海外专家近40人。

    在南海仲裁案所谓结果公布前后、中方发表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白皮书等关键节点,播发深度解读和评论文章,配合我对外舆论引导工作。通过通稿、特稿、专版专电等形式,分众化、有针对性地向海外华文舆论场传递中国严正立场,对南海仲裁案背后的地缘政治因素、有关国家的图谋予以揭批。

    第三,依托侨务资源优势,充分报道港澳台侨声音,形成国际舆论一极。

    中新社巧借全球侨界大会举行之机,在涉南海仲裁案舆论引导中发出侨界独特的声音。通过广泛采访海外侨胞,特别是东南亚侨领和港澳法律界专业人士,形成与国内相呼应的海外抗议声浪,有效放大我方立场。

    中新社赴台驻点记者也在此期间采访台湾方面的政治人物(马英九)、海洋法专家学者以及台湾南部渔民,发出两岸“不约而同”维护共同祖产的声音。

    6月15日至8月14日,中新社播发文字电讯通稿271篇,专稿特稿31篇。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稿件累计被海外华文媒体采用近千篇次,其中包括BBC中文网、香港《明报》《星岛日报》、台湾《中国时报》、美国《侨报》、欧洲《欧洲时报》等海外主流中文舆论平台;以整版形式在海外58家华文报纸落地290个版次,覆盖了菲律宾本地的《商报》,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泰国《星暹日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等东南亚重点舆论引导地区的12家主流华文报纸;在海外华文网络舆论场也形成声势,通过与中新社实行深度合作的海外华文合作网站,发布中新社的原创稿件近千条次。

    据不完全统计,这些稿件累计被海外华文媒体采用近千篇次,其中包括BBC中文网、香港《明报》《星岛日报》、台湾《中国时报》、美国《侨报》、欧洲《欧洲时报》等海外主流中文舆论平台;以整版形式在海外58家华文报纸落地290个版次,覆盖了菲律宾本地的《商报》《世界日报》《菲律宾华报》,印度尼西亚《千岛日报》《印华日报》《国际日报》《商报》,泰国《星暹日报》《世界日报》,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光华日报》《亚洲时报》等东南亚重点舆论引导地区的12家主流华文报纸;在海外华文网络舆论场也形成声势、取得良好传播效果,通过与中新社实行深度合作的海外华文合作网站,发布中新社的原创稿件近千条次,其中在菲律宾商报网落地343条。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南海仲裁案是中国外交的一场硬仗,也是国际舆论传播的一场硬仗。中新社在这场重大外交舆论战中,发挥自身优势,利用“独家、深度、多元”的传播手段,组织了这一报道。

    该报道行文严谨,阐明多方观点,体现了独特的国际传播视角,运用多元的传播方式,有效进行议题设置,向国际传播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平衡和对冲了西方主导的国际舆论,为我国在涉南海舆论战中争取主动发挥了一定作用。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