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cup reborn for autistic teen(停产水杯为自闭症少年重生)
2017年06月19日 16:01:19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Old cup reborn for autistic teen(停产水杯为自闭症少年重生)

参评项目

国际传播 (报纸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新闻特写

语种

英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Chris Peterson,许靖烯

编辑

李文莎

刊播单位

中国日报

首发日期

2016-12-02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要闻   1 

作品字数
(时长)

43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该作品由  中国日报社 采制

    英国一位14岁自闭症男孩只肯使用其在2岁时父亲送的蓝色水杯喝水。随着岁月流逝,水杯逐渐老化并无法继续使用,为此男孩的父亲在推特上发文希望能找到复制水杯的方法。该事在推特上迅速发酵。水杯所属品牌公司注意到了这场“寻找水杯”的行动,在中国一家代工厂里找到了杯子的模具,决定专门为男孩生产500个水杯,供他终生使用。

    该事在中国也引起了极大的关注,此时公众只知道代工厂位于中国,却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家制造商。中国日报社北京总社和中国日报在英国的欧洲分社同时关注到了该则新闻,积极调动广东记者站和上海分社在制造业发达的珠三角和长三角一带寻找该代工厂。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确认了生产水杯的工厂位于广东省东莞市。

    在北京总社的协调统筹下,广东站记者许靖烯和中国日报在英国的记者Chris Peterson分头采访中国厂商和英国品牌商。许靖烯尝试通过东莞市宣传部联系工厂采访其负责人。工厂负责人彼时正在香港,需要把采访推迟到五天后。考虑到该新闻广受国内外网友关注,为第一时间开展报道,许靖烯向东莞市宣传部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有关水杯生产最新情况,并和宣传部保持联系,协调同事参加了五天后在工厂举行的媒体集中采访。Chris Peterson联系水杯品牌的英国母公司,采访了公司发言人,同时密切关注自闭症男孩的爸爸在英国媒体和推特上的最新言论。

    相关报道在新闻事件成为网上热点后两天便见报(12月2日),反应速度领先于国内外媒体。通过充分发挥国际化采编队伍优势,中国日报社海内外采编力量分工合作,为读者提供及时、鲜活、翔实的报道。

    该篇报道紧跟全球热点,深挖中国元素。除了水杯由中国代工厂生产以外,中国日报社编辑还发现同年4月中国企业上海家化(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水杯品牌的英国母公司。

    报道于12月2日在《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英国版》同步刊发后,被被境外媒体NextShark和JGospel转引,国际传播效果突出。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这是一条国内独家通讯稿,文章以小见大,从微观角度反映了中英之间日益密切的经济交流与人文交往,展示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民的善意和爱心。文章选取适宜国际传播的人文关怀为切入点,跨越社会文化差异,内容和题材贴近目标受众,凸显了讲述中国故事的新角度。在新闻报道的运作上,该报道体现了国际和国内的有效联动与跨时区中外协作,取得了很好的国际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