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病呻吟、离经叛道怎能成艺术支点
2017年06月19日 14:49:30  来源: 上海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无病呻吟、离经叛道怎能成艺术支点

参评项目

文字评论

体裁

评论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王彦

编辑

黄强,郑逸文

刊播单位

文汇报 

首发日期

2016-01-14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文化   9 

作品字数

128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年1月,“大同大张”个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出。被称作“中国当代艺术30年中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的张盛泉,2000年自缢身亡,“以放弃自己生命的方式完成他最后一个行为艺术”。在他过世15年之际,主办方推出个展,称这“呈现了大同大张短暂生命历程中重要的艺术思考和自由表达”。在多数媒体从“前卫精神”等角度展开报道,持中立或肯定的态度时,文汇报记者在现场观展并与专家探讨后,对此个展提出批评:看这样的作品负面情绪太浓烈,完全不可能达到“滋养人心”的艺术初心。文章强调“艺术应该向大众传递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艺术观”,传递正能量。




评论文章刊发后,新华网、人民网等门户网站,中国文艺评论、雅昌网等艺术专业类新媒体都第一时间转发,在艺术界、评论界掀起巨大反响。中宣部新闻局的阅评写道:“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文汇报加强文艺评论,直接针对作品和作者,不吹捧,也不扣帽子,以理性态度和专业水准说理性话、专业话。




时下,有些人把某些当代艺术作品归为“创新”,认为要坚持“艺术家首先应当拒绝重复”的原则,只有疯狂发泄,甚至以生命为代价,才无法复制。在这种谬论的误导下,一些当代艺术创作者以极端消极的方式去表达所谓的艺术主张。但这些主张不过是个人负面情绪的抒发,或者是嫁接西方某种不健康、猎奇的艺术趣味后所表露出的审丑倾向。对此,文汇报评论呼吁一些当代艺术创作者能站到万物茂盛的阳光里,尊重更多人的审美理想,显得及时、确有必要。

该评论获第二十六届上海新闻奖一等奖。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