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则西事件下的污名化狂欢要不得
2017年06月19日 14:49:42  来源: 福建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魏则西事件下的污名化狂欢要不得

    最近几天,一些网站、社交媒体、朋友圈等,被铺天盖地而来的魏则西事件所占据。以此事件为导火索,众多有关或者无关、有错抑或无辜的对象纷纷“躺枪”,无可奈何地被裹挟进几乎一边倒的舆论漩涡:先是涉事医院,继而莆田系,进而整个民营医院产业,时至今日矛头甚至已然指向了莆田人乃至福建人、乃至整个民营经济……

    好一副“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架势。在此情势下,虽然明知可能会招来骂声一片,但笔者还是不得不说:即使是由一个年轻生命的伤逝所引出的悲情话题,这种逮谁骂谁过度情绪化的舆论宣泄,缺乏必要的理性和冷静,于事无补。魏则西事件下的污名化狂欢要不得。

    生命诚可贵,何况陨落在人生花样年华的鲜活生命。21岁大学生魏则西之死的确令人扼腕,向他致以深切的哀悼,对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同情,再多也不为过,这是对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然而,当舆论场开始过度“消费”这个已逝的生命之时,风向就开始转了,且与尊重生命毫无瓜葛:对一家医院的责任人痛骂或鞭挞也就罢了,毕竟事情发端于此,即使骂得有些激烈、偏颇,也基本都属于人之常情可以理解。

    但由骂一家医院而起底医院的合作方,乃至整个莆田系、整个民营医院产业,甚至骂到和骂人者并无不同的莆田人甚至福建人,就不是一种可以理解的正常情绪宣泄了,而是一种以偏概全、一棍子打死、生拉硬扯找联系的污名化举动。在这种“奋臂一呼人尽墨”的非理性舆论狂欢背后,模糊的是事件本身,损害的只能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形象和发展基础,最终毒化的是整个社会氛围,包括正在努力修复的医患关系——而这,同样关系到包括义愤填膺痛骂者自己的切身利益。

    可能有人会问,你是不是在为民营医院辩护,你怎么证明民营医院不是骗子?实话实说,作为非医学专业人士,自然无法证明什么。不过,有权威部门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拥有民营医院1.22万家,数量占全国医院总数的47%,每年医疗产值保守估计在数千亿元乃至上万亿。所以我就纳闷了:如果民营医院真的都是有些人口中所谓的骗子,那恕我孤陋寡闻,还真没见过折腾出这么大动静、“骗”术如此高明的“骗子”。至于把矛头指向莆田人、福建人,面对如此低智商的伪命题我只能一笑了之:哪个省份的人没有被“黑”过?这些年,类似的事情还少见吗?

    当然,话说回来,魏则西事件也以一个年轻生命为代价给我们提了个醒:民营医院行业乃至整个医院行业确实存在着害群之马。对于这样的害群之马,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交由相关部门依规依法处理(实际上,魏则西事件发生后,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而对于时下正处在风口浪尖的民营医院来说,更应该抱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以魏则西事件为契机,为自己认真地号号脉,对照、检视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找出病灶,去除沉疴顽疾。切实把患者的生命健康和切身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才是今后发展壮大的根本之道。

    逝者已去,生活还将继续。不让悲剧重演,同胞间多些理解、多些关爱,将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我们这个社会,经不起撕裂,经不起折腾,污名下的狂欢和舆论暴力,摧毁的正是你我不可忽缺的爱的阳光与空气,是和谐与梦想。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郑亘波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