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2017年06月16日 10:00:00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参评项目

网页设计

刊播网站

东方网

首发日期

2016年5月27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news.eastday.com/china/jd95/index.html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420,915

单独访客数
(UV)

28,597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15,594

主创人员

集体(何继良、徐世平、张桑、陈旭东、钱程灿、陈奇涵、倪迪明、郑闻文、夏阳、曾炟、朱燕亮、邱恒元、赵菊玲、朱雯、周玮、魏政、王昕晨、张嘉欐)

编辑

 

作品
简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东方网以“日出东方”为主题推出该专题。专题以“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为切入点,从宣传党的历史角度入手,通过大量详实的图文资料、逻辑性的论证以及适合年轻人阅读的表达方式,驳斥了某些文艺作品对党的诞生地的模糊认识,批判历史虚无主义,传播正确的历史观,起到了澄清谬误,明辨是非的作用。

      考虑到时下年轻人的阅读方式,设计师在设计风格和页面布局上都打破了以往的传统模式:

      首先,作品风格采用电影海报和油画相结合的手法,饱满而厚重,既增强了视觉冲击力,也突出了历史的厚重感。专题画面内朦胧的硝烟中若隐若现的上海一大会址前伫立不倒的党旗、如油画般的用光、蓬勃而出的主题 “日出东方”,既有电影大片的既视感,又形象地表现出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环境。

      其次,页面布局一改往昔传统专题样式,采用纵横交错的布局,纵向是主题关联性的互动栏目(红色地图、弹幕留言等),横向则以图文信息专题为主,每篇图文报道都配以移动端H5互动新闻,做到一屏一栏目的效果。主轴纵横交错的方式和一屏一栏目的效果改变了过去冗长的滚动页面的方式,将每一个栏目都清晰明了地呈现在广大网民面前,适合时下年轻网友的阅读习惯,将历史资料和互动功能性结合得更为紧密,同时也使得整体上既内容丰富又重点突出。这种形式也特别适合展现亮点栏目,如今的网民在阅读上也越来越趋向于移动端,譬如横向部分六个移动端H5专题的合集的表现形式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在移动端H5设计上,以《中国共产党为何在上海诞生》尤为突出,采用老电影播放的形式,通过黑白放映机营造了历史氛围,屏幕上跳动着一幅幅历史照片、一个个历史人物、一桩桩历史事件,简洁的文字,磅礴的音乐,共同烘托了上个世纪不平凡的时代,向网友讲诉了那段党诞生在上海的历史。专题还在底部区域留出专区,通过弹幕的形式,汇集网友留言,增强互动体验。

      技术制作上,采用了横向滚动切换的方式用来容纳更多的内容,加入了较多的触发类动画效果以及时下流行的弹幕,使得整个页面与网民之间互动性更强,整个系列专题完全兼容pc和移动端,共享同一稿源并针对不同平台,采用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和互动方式,达到增强以及改善用户体验的效果。

 

推荐
单位
意见

      专题主题鲜明、史料丰富、逻辑严密、论证有力,说服力强,从历史人物、历史事件、革命遗迹多个角度切入,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在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孕育和诞生不是偶然的,上海作为近代中国最发达的工商业城市,其独特的区位优势具备了中共产生所需的一切主客观条件。

      专题设计感较强,设计手法新颖,采用多种技术融合,充分考虑用户体验,在PC与手机端都有着完整流畅的体现,手机端也有很多相关的H5专题推出,形式各异互动性强。这一专题刊发后,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给予高度评价,称“专业与专题融合,办出特色、办出气势、办出特点!此专题,编排新颖,层次分明,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既有海派韵味,又有创建的特点!在纪念活动中此专题堪称一流!”不少网友通过手机端传播、朋友圈分享,并为专题、为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上海点赞、留言,说,“从革命圣地到国际大都市,同一个上海”,“在新中国发展的道路上,上海起了重要作用。”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作品史料丰富,逻辑清晰,设计感强,阅读体验流畅,具有较强的海派特色。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