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延续了68年的忠诚
2017年06月16日 10:00:00  来源: 网信办传播局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网络新闻作品参评推荐表

作品标题

一份延续了68年的忠诚

参评项目

网络访谈

刊播网站

求是网

首发日期

2016年6月28日

语种

中文

网页地址

http://www.qstheory.cn/2016-06/30/c_1119143036.htm

字数

 

页面点击量
(PV)

254966

单独访客数
(UV)

242239

独立地址
访问量(IP)

233117

主创人员

周彪,王光煦,王兴,罗杰

编辑

 

作品
简介

     该访谈通过发掘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入党志愿书,并以此为线索,让当事人或亲历者重温红色记忆,以武正锦、张广科、傅平、侯一风等四位老人在解放战争期间视入党志愿书为珍宝的感人故事,表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对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彰显了一代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美。该系列微访谈在求是网首发后,央视网、新华网、共产党员网、腾讯视频等数十家中央媒体和商业网站都进行了转发,据不完全统计,各网络平台的总播放量超过1千万以上,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和社会效益。

推荐
单位
意见

     《我的入党志愿书》系列微访谈是《求是》杂志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重大主题宣传的网上传播产品。该作品以“人物访谈+纪实”的方式并运用新媒体手段,再现了老一辈共产党员“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力量。访谈选题立意有现实教育意义,把镜头对准基层老党员,表达富有感染力、亲和力,让朴实的红色志愿书,折射出共产党人沉甸甸的家国情怀。作品充分发挥了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由普通人讲述大道理,情真意切,有说服力,是说实话、动真情、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特此推荐。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我的入党志愿书》微访谈通过挖掘入党志愿书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示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理想之光、信仰之美,是一部打动人心的好作品。

      首先,人物选得准。就人物报道来说,选取典型人物是第一位的,人物选得好事半功倍,人物选不好白白受累。武正锦、张广科、傅平、侯一风四位老人历经战火考验,火线入党,人生暮年依然对党无限忠诚热爱。他们的故事真实感人。访谈人物选得准,让作品赢得先机。

      其次,切入点选得巧。访谈选题有很强的现实教育意义,记者把镜头对准基层老党员,从入党志愿书切入,通过老党员真情讲述折射出共产党人沉甸甸的家国情怀。在这里,一张张泛黄的入党志愿书,既是系列访谈的主题,也是当事人或亲历者重温红色记忆的线索,让作品形散而神聚。

     再次,细节抓得好。访谈视频用光考究,拍摄用心,场景丰富,剪辑到位,制作精美,特别是抓住了多处打动人心的细节。老党员武正锦参加过1949年新中国开国大典阅兵式,当你看着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踢着正步昂首从天安门前走过时,无法不为之动容。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我的入党志愿书》系列访谈体量虽“微”,但主旨宏阔,意义重大,是重大主题报道的新探索、新实践,是有品质、有温度、有思想的优秀网络新闻作品。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5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