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新闻大求真
2017年06月16日 17:08:57  来源: 四川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栏目名称

《新闻大求真》

创办日期

2012年7月4日

专栏周期

每周4期

播出频道

湖南卫视

语种

中文

播出单位

湖南广播电视台

主创人员

集体(戴飞、路险峰、文国友、刘薇薇、刘瑛、陈青、李芊、顾文、楚雯岚、胡东阳、孔甜甜、黄海涵、杨丹娟、王月一、吴映雪、杨旺文、吕凌云、孙洪涛、赵婉婷、范玲玉、燕薇、汪洋、李周倩、李汪瑾、孙雯靖、龙月玥、杨旺文、张晶晶、鲁超、李晟、袁祥祥、韩明道)

参评
专栏
简介

    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是国内第一档科普类电视日播节目,创办于2012年7月,正值“十二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期间,开辟晚18点时段,面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节目关注新闻热点、聚焦网络传言、整合科学资源、以科学实验的方式进行求证,去伪存真,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和理念。节目播出五年来,共传播科学知识2700余条,观众累计规模达5亿,多期节目收视排名全国同时段第一,现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最喜爱的新闻科普节目。2015年《新闻大求真》荣获中科院“科星奖”,并受邀参加中科协在鸟巢举办的“国家科普日”活动。2015、2016、2017连续三年承办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委托制作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为全国六千万青少年上了一堂堂安全教育课。此外,《新闻大求真》还与中科院、中科协、国防科工局、环保部等部委合作,制作大型全民科普传播节目,为国家部委与电视媒体联合打通公众传播途径进行全民科普做出探索,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

    《新闻大求真》在众多电视栏目中特色鲜明,具有很强的标识感,作为传播科学知识的电视节目先锋,拥有自己不可替代的基因。第一,澄清谬误,建立权威的科普平台。节目创办之初的宗旨就是建立中国首家传言求证中心,这一路线具有前瞻性,栏目做出了积极努力的探索。现在《新闻大求真》专家资源库有专家2000多人,其中包括来自中科协科普部100多家学会的科学传播首席专家,来自100多个中科院研究所的院士、研究员,还有40多所高校、医院的教授和博导。专家团队涉及400多个研究领域和方向,包括物理、化学、医学、机械、航空航天等多个领域。第二,精准定位,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新闻大求真》播出五年来,逐渐形成稳定的观众群,核心观众群为4-23岁青年,其中以6-16岁青少年最为显著,平均每期观众中约有1000万名青少年观看节目。第三,科学下乡记,践行“走转改”。《新闻大求真》将科普与公益完美结合,设置特别版块“科学下乡记”。从2012年10月开始,“科学下乡记”小组行程超过250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圈多,将科学实验桌摆入课堂或是田间地头,用丰富多彩的“科学演示”代替冰冷的硬知识,燃起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五年来,节目记者和主持人已走过四川大凉山、新疆吐鲁番、贵州凯里、内蒙古乌海、青海果洛、湖北恩施、河北西柏坡、陕西延安等地的150多所村落小学,演示趣味实验300多个,将科学的小红旗插遍全中国。

推荐
单位
意见

    《新闻大求真》是湖南卫视于2012年7月创新季推出的一档新闻类传言求证节目,播出时间为每周三、四、五晚上18点,2014年11月11日调整为每周二、三、四、五播出,每期时长30分钟。《新闻大求真》是国内第一档传言求证类新闻科普节目,定位于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邀请国内外各个领域的专家,以科学实验求证传言,帮助观众去伪存真,形式寓教于乐,现已成为全国青少年最喜爱的新闻科普节目之一。

    【收视持续走高多次获全国第一】作为国内唯一一档每周四天共120分钟传播科学知识的固定性栏目,《新闻大求真》收视稳定,多次排名全国第一。

    【高层肯定屡获表扬】节目多次获得中宣部、中科院、中科协等单位的表彰。2016年6月,《新闻大求真》被评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工作先进单位。

    【建立公共领域传播科学创新模式】《新闻大求真》陆续与教育部、中科院、中科协、广电总局、环保部、国防科工局进行合作,就儿童安全、科学普及、环境保护等内容制作大型节目,打通国家部委与公众传播的通道,在公共传播领域作出全新探索,建立全新模式,获得高度评价。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作为新闻类传言求证节目, 《新闻大求真》体现了电视节目“以事实说话”、“用新闻求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该节目在编排与制播中融入新闻元素,有效吸引大众积极参与,针对谣言、传言解疑释惑,不仅进行科普,还育化公众的媒介素养,体现公信力和创新力,探索了科学传播与电视新闻有机结合的节目形态,凸显电视节目的新意和特色。

新闻大求真 机器人大会2

新闻大求真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特别节目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1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