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全球领先 破解治污降霾“燃煤之急”
2017年06月16日 13:22:17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超临界水蒸煤”技术全球领先 破解治污降霾“燃煤之急”

参评项目

电视作品

体裁

电视消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田木

编辑

 

刊播单位

陕西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12-25  183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新闻资讯频道

陕西新闻联播

时长:

30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20161225日,西安交通大学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1.5亿元完成科技成果转化,正式迈向产业化。记者在播发该技术产业化发布会动态时政消息后,第一时间对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俗称的超临界水蒸煤技术所带来效果和意义进行了专业分析和深入解读报道。本片不仅将煤炭超临界水气化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晦涩难懂的科学运作原理环节通过动画技术进行了解析,更加着重于该技术能给老百姓生活变化和对我国能源产业结构的影响。记者在关注项目负责人20年的科研攻关的同时,也分析采访了该技术产业化到市场化应用的前景。




    众所周知,近年来每到冬季,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就持续笼罩在雾霾天气中。老百姓和社会各界十分关注雾霾的治理问题。超临界水蒸煤技术正是通过独特的科学原理能完全消除煤炭燃烧后所产生废水废气等污染物,创新技术引领产业变革,告别了过去一把火烧煤时代。记者采访了科研人员和投资企业代表,双方表示后续还会持续增加投入,助推该技术产业化直至市场化,最终逐步消除雾霾重污染天气。记者通过简单朴实的语言将复杂深奥的科学技术有效传播后,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老百姓十分关注这项技术对雾霾天气的治理前景,还有一些产业园区和相关企业看到新闻,通过记者联系项目负责人,很想将该技术落地园区和科技成果再次转化。从实质效果上说,本消息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超临界水蒸煤技术走向市场化,也在雾霾天气高发期回答了老百姓十分关切的社会问题。

    记者在进行领导时政报道中敏锐捕捉到该技术的新闻性题材,并在第一时间对超临界水蒸煤技术进行了透彻权威解读,内容条理清晰,画面规范到位。播出后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及省级各大媒体转载转发,学术界、企业界通过新闻报道推动了该技术的再次科技成果转化,更加在雾霾高发期缓解了老百姓对治理雾霾的急迫心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