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账单记录的坚守与感动
2017年06月16日 10:05:05  来源: 陕西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两份账单记录的坚守与感动

    已快散页的两个本子,在赵小文和穆娟夫妻眼中,却无比珍贵。

    这是一个贫寒家庭的日常账单,两人分别保存着,从不轻易示人。

    穆娟的账单里,一页页都是这些年两家人生病、孩子上学拉下的外债;而赵小文的账单,则笔笔都是妻子四处打工养家的零散收入。

    两份账单,既记着穆娟对乡里乡邻多年来帮扶的感恩和不忘,也记着这位普通农家妇女,在人生的艰难时刻,对家庭和亲情的忠诚、热爱与不舍。

    翻开两份账单,便有生活的艰辛与人间的烟火弥漫而来……

    残疾的哥嫂,就是自家的老人

    12月22日,冬至刚过,大地萧寒。

    关中平原深处的泾阳县桥底镇褚牛村,穆娟家。上屋的楼房空空荡荡,已显破败。大门左边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平房内,靠墙支着简易的床。墙角已看不见油漆颜色的老式高柜上,一台21英寸的旧电视正播放着《周仁回府》。看着久病的丈夫沉醉在激越的秦腔中,穆娟憨憨地笑了。

    屋内有些阴冷。

    屋子中间,搭着关中农村冬天取暖用的煤炉子,可伸手一摸,却一片冰凉。

    “我看这两天暖和,就没生火。”穆娟不好意思地说。“能省就省,你真会过日子!”身旁的嫂子王凤霞既是夸奖又是心疼地接了一句。

    中等个头,黑黄皮肤,稀疏的头发在脑后随意扎成一根马尾。一件袖口已经磨破的夹克,一副饱经风霜的面容。穆娟嫁到赵家28年了,当年那个天真烂漫的女孩,如今已成为里里外外的一把手。一旁比她大6岁的嫂子,面色光洁红润,反显得年轻些。

    时光倒流。穆娟和赵小文谈婚论嫁时,就有人劝她:“那人的哥嫂都是小儿麻痹,常年吃药,是个大包袱。娃呀,千万不要往坑里跳。”

    “人到世上,哪能啥事都浑全。我能嫁给小文,就能接受他的家人。”

    婚后第二年,二老相继去世,穆娟张罗着给哥嫂抱了个养女。20多年,播种季节,穆娟和丈夫忙活在哥嫂地里;收获季节,他们爬上哥嫂的屋顶晾晒。平常,家里的大小事,他们更是时时都先顾着哥嫂,让他们安稳地生活着。

    1993年,穆娟小儿子出生。8个月时,丈夫提出抱到哥嫂那边养一阵儿,好断奶。

    这一抱走,就再没有回来。谁也没有多说什么,但穆娟心知肚明,这是要过继给不能生育的哥嫂做儿子了!

    整整半个月,母子见不上一面,孩子在哥嫂那边嚎哭,穆娟在这边抹泪。直到今天,一问到这个话题,穆娟的眼眶就发红。

    “娃知道他的身世后,就对我两口啥都不叫,白搭话,娃也不自在。”赵小文说:“农村就这风俗,为了让他们老了无后顾之忧,这个儿子就那么过继了。”

    “娃们都很争气,现在,女子已经出嫁到了山西,大儿子刚从陕西中医药大学毕业,小儿子在2012年以580分考入长安大学,现在上大三。”提起孩子,穆娟脸上露出笑容。

    “长兄如父,长嫂如母。她把我哥嫂,是当老人孝敬了,对我和孩子更不用说,她是我们家的大功臣!”瘫在床上的丈夫看在眼里,热泪长流,为他苦命的妻子,为他不幸的家。   

    丈夫病倒了,我就是顶梁柱

    生病前,赵小文是个能人:当过农村信用联社的代办员,跑过保险,闲时在自乐班吹洋号、打洋鼓……东奔西跑,想方设法挣钱,养活着两个家。

    2011年,年关将至。赵小文从邻居家分完粉条回来后很快就睡下了,穆娟突然看到丈夫的嘴有些歪。

    “脑溢血!”心急如焚的穆娟连夜雇车赶到百里之外的铁二十局医院。此时,赵小文脑出血25毫升,已陷入昏迷。

    丈夫在重症监护室住了27天,她在走廊里担惊受怕了27天。

    带去的7000元不到两天就花光了。“嫂子在家四处为我借钱,借到了钱就让我娘家兄弟赶紧送来。她在家里借一点,我才能给医院交一点。”为了省钱,困了,穆娟就睡在医院走廊的椅子上,饿了,就啃个馒头喝口医院的免费开水。

    38天时间,花了7万多元,穆娟从死神手里夺回了丈夫。

    也许是上天故意考验这个可怜的女人。赵小文从医院回来不到1个月,一大早,穆娟正服侍丈夫吃饭,嫂子突然赶来说,大哥腰疼得在炕上哭爹喊娘。

    放下碗,让嫂子照看小文,穆娟一边借钱,一边雇车,拉上大哥就往医院跑。医生初诊为腰椎间盘突出,要做核磁共振。大哥怕花钱不愿意,折腾了一天,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八点多,穆娟才想起从早到晚,还水米未沾牙。

    随后几天,下泾阳、上三原,大医院、小专科,穆娟带着大哥四处求医,整整20天,人瘦了一圈。

    再晦暗的日子,总会泛起生活的亮色。这年夏天,小儿子考上了长安大学。愁云惨淡的赵家,难得地传出阵阵笑声。

    伴随喜悦而来的,却是更大的艰难。治病欠下的钱还没还,转眼两个孩子上大学又得两万多。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懂事的大儿子要求退学,让学习更好的弟弟去读。“妈千辛万苦为了啥?还不是求个你们有出息,你咋能说这么没志气的话!” 一向好脾气的穆娟第一次冲儿子发了火。“咱这光景,没有你们,还有啥指望?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们把大学上完。”

    一边是两个上大学的孩子,一边是家里3个患病的大人,事事要她干,处处要花钱。“熬,我也要把这个家撑下来!”累了一天的穆娟,每到夜深人静,总是这样咬牙告诉自己。

    两份账单,记满亲情和感恩

    5年来,穆娟一直记着一本账:舅舅7千元、姨父1万元,阳阳1000元(还),铁蛋1000元(还),周利50元,王强100元……大到上万,小到30、50元,有名有姓,有年有月有日,有还了旧的,也有新借的,一笔笔清清楚楚、工工整整,记录着一个女人支撑两个家的艰难。

    “这10多万元,有贷国家的,有借私人的,我都在纸上记着,也在心里记着,一笔也不能瞎。这几年,不但亲戚乡党帮我,国家也把我帮扎咧!娃上学,大人看病,国家给的钱也有好几万,我们一家都在心里记着呢。任何时候,都要做个好人,不能忘了恩情。”穆娟说。

    世上最难,莫过于伸手借钱。穆娟自尊要强,一年到头,雪天、雨天,白天、夜晚,别人不干的脏活苦活她干,男人干的活她抢着干,除了家常日用、看病吃药、供娃上学,一有余钱就还。账到期了,哪怕拆东墙补西墙,也得准时把钱还上门去,还要千恩万谢。

    “这媳妇不容易,到赵家就没过几天好日子。这个烂摊子,搁一般女人早跑咧!这几年,她把亲友乡党都借遍了,大伙为啥还愿意借给她?是同情,是可怜?其实,更多的是感动和敬重。”村民组长高永民说起穆娟,直竖大拇指。

    赵小文病倒前是个“能成人”,从医院回来后,整天窝在家里,看着妻子受苦受难,忙里忙外,心里憋屈而内疚。“想死的心都有,和穆娟几次提出离婚,再不害人家了。可她都是嘿嘿一笑,说我瓜说呢,她能养活这两家人。”

    这几年,赵小文也记着一本账:6月1日,跃马(村),30元;6月5日,(村里)搭棚,70元;8月5日到8日,席杨(村)摘菜,累计40个小时共320元……粗粗算来,这个不知疲倦的女人,日积月累,竟挣下小10万。

    “我这兄弟媳妇是个苦苦命,挣钱、干活都指望一个女人家,摊上我们这几个废人,不知道还要把她拖累到啥时候?” 大哥赵文学愧疚又无奈。

    今年伏天,30多度的高温,穆娟找到一个给玉米上肥的活,喷一袋肥料能挣20元。一天下来,她的后背被药水蚀烂了一大片。第二天,丈夫拦着不让去,可她换件厚衣服又走了。整整15天挣了3240元,回来就分了一半给哥嫂。晚上,赵小文含泪把这笔收入又记到了他的账单上。

    普通农家的日子,像悠悠的泾河水,缓缓向前。一个女人撑起两个家,这平常的两份账单,满满写的都是亲情和感恩。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3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