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深处的证言:寻访联合国珍藏的“九一八”
真相
2017年06月16日 10:05:34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历史深处的证言:寻访联合国珍藏的“九一八”真相

参评项目

通讯社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通讯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彭大伟

编辑

夏宇华,吴庆才

刊播单位

中国新闻社

首发日期

          2016-09-17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1688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中新社德国分社记者于2015年12月初回国参加一次培训的过程中,偶然得知了“九一八”事变中“沈阳九君子”冒死搜集日军罪证,送交国联李顿调查团的事迹。当了解到“沈阳九君子”之一巩天民的后人巩捷目前生活在德国法兰克福,记者于2016年初返回德国后专程前往当地采访巩捷,并从巩捷处获知,“九君子”当年送交的“真相”布包和李顿档案原本目前都存放在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档案馆内,而日本人也在找这批档案。“九一八”事变85周年纪念日一天天临近,为了不让这段中国人民漫长抗战中惊心动魄的一段湮没在历史长河深处,记者花大力气啃完了146页的《李顿报告》英文全文,并针对其中涉及日军侵略和伪“满洲国”定性、承认“九君子”贡献等细节提出了一份长达数十个问题的清单,提交给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新闻官和档案馆长。经历长时间沟通后,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方面终应允开放档案供记者查阅,并派档案馆长本人受访。

    2016年8月,当记者步入日内瓦万国宫的档案阅览室,得知自己是第一个来调阅国联“九一八”档案的中国记者。记者用了五天时间,查阅了五大箱相关档案、辩论实录,翻拍了数百页文件和照片,完成了一大本笔记,并对馆长和日内瓦大学东亚历史权威专家进行了采访。

    耗时超过10个月,行走中国、德国、瑞士三个国家上万公里,记者最终完成通讯《历史深处的证言:寻访联合国珍藏的“九一八”真相》,并于2016年9月17日播发。在日本于历史教科书问题上屡教不改,甚至蠢蠢欲动寻求修改战后和平宪法的时间节点上,此报道以独家获取的第一手史料,采访历史当事人和权威专家,有力地揭示了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作为开端的侵华战争的罪恶本质。同时,报道还揭示了一个不为人所知的重要事件:指出了在2015年中国提交的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载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前的2009年,《李顿报告》及“九君子”递交的日军罪证已一同入选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一系列历史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了日军侵略行为的滔天罪恶,亦雄辩地回应了日本国内当前企图逃避历史反思,粉饰侵略历史的右翼思潮。

 社 
 会 
 效 

    此报道被国内外数百家网站转载,并被国内最大的新闻客户端腾讯新闻推送。大批网民读后自发跟帖,其中有评论写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应牢记中华民族耻辱和伤痛的历史,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以史为鉴、自强不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与拼搏。

    此报道在海外亦引起反响,香港《大公报》、澳门《濠江日报》《华侨报》、菲律宾《联合日报》等均全文转载。日本英文报纸《日本时报》刊登的评论文章写道,85年前日本在中国东北炸毁自己的铁路,嫁祸中国,成为随后十多年侵华战争的开端,日军侵略造成了本地区巨大的灾难,中国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该文指出,日本政治右翼势力打着天皇的名号,却违背包括天皇本人在内的战后国际社会普遍认同的共识。

    此报道亦启发和带动了国内其他媒体、商业网站的后续跟进报道。国内访问量最大的历史信息资讯门户腾讯历史发表考据文章指出,李顿调查团报告书驳斥了日本在国际上所造的种种关于“九一八”的错误舆论,向世界申明了中国被侵略的事实,自有其重要价值。

    长居德国的日本反战人士梶村太一郎看到报道后找到记者,表示认同日本侵华战争始于1931年。他认为,这场战争“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当今的人们应当认真吸取教训。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记者独家采访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档案馆馆长,查阅该馆收藏的联合国前身国际联盟的档案资料。让档案史料说话,追述国际联盟派人收集日军侵华罪证的经过,列举档案中记录的日军残酷暴行,最后引用档案馆馆长“让更多的人记住历史,避免历史重演”的话,突出这篇报道的主题。

    至今,日本一些人仍在掩盖侵略中国历史、否定侵华期间屠杀中国人的罪恶事实,运用联合国档案馆的史料予以批驳很有说服力。在“九一八”事变85周年前夕,记者用联合国档案馆珍藏的真实历史资料,揭露当年日本的侵华罪行,向世界申明了中国被侵略的事实,取得很好的国内外传播效果。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