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粮大省何以出现“买粮难”
2017年06月16日 10:11:42  来源: 武汉大学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产粮大省何以出现“买粮难”

参评项目

通讯社通讯与深度报道

体裁

调查性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孙志平,李钧德,宋晓东

编辑

王运才,高远至

刊播单位

新华通讯社

首发日期

2016-10-13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作品字数
(时长)

2136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作为全国最重要的小麦主产区,河南省2016年小麦再获丰收。此前,河南省小麦已连续十三年增产。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却发现,虽然小麦连年丰收,部分地方出现卖粮难,不少面粉加工企业却表示,“守着粮仓缺麦子”,难以买到符合要求的小麦。小麦市场何以出现这种“两难”并存的奇怪现象?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采访,发现根本原因在于小麦种植结构和市场需求不对称甚至严重脱节,“种出的小麦不是面粉加工企业需要的”。

    报道指出,一方面是农村粮堆高筑,另一方面却是企业“等粮开工”,小麦市场“卖难又见买难”的尴尬窘境,凸显了当前粮食生产面临的结构性矛盾。这种小麦产量、进口量、库存量“三量齐增”的怪现象,亟待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加快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稿件通篇以事实和数字说话,采访扎实,论据充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和决策参考价值。

 社 
 会 
 效 

    稿件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角度,第一次明确提出小麦生产领域出现的卖难和买难“两难并存”等新情况,揭开了一个关系我国粮食安全的重大问题。人民网等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新华社客户端评论点击量达200余万,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河南日报、澎湃新闻等媒体纷纷跟进报道。河南省委农办一位负责人说,新华社记者用“产粮大省买粮难”七个字,抓住了当前粮食市场的最大矛盾,反映了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可以说,这篇稿件对实际工作的推动作用,比政府的红头文件还大。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农业、农村和农民一直是党中央重点关注的对象,本文从“农民卖粮难,企业买粮难”这一问题出发,揭示了当前农业供给:2016年河南小麦再获丰收,但部分地区却出现的怪象。这是一个兼具异常性与重要性的选题,反映出农产品生产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具有重大的社会价值。

    本文条理清晰,逻辑清楚,从河南“卖粮难”这一社会问题出发,执果索因、层层递推,通过扎实采访和令人信服的数据揭示出当前粮食生产中所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体现出新闻作品关注现实、关注民生的品质,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