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徒步巡线6万里 守护雪域高原幸福路
2017年06月16日 10:09:31  来源: 西藏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10年徒步巡线6万里  守护雪域高原幸福路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2006年7月1日,作为我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青藏铁路全线通车运营,这条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金桥”,这条“天路”犹如吉祥的哈达,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幸福的彼岸。10年来,青藏铁路的安全运行为雪域高原的跨越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这其中凝结着铁路守护者默默的付出与奉献。

    不忘初心   精心呵护雪域“天路”

    “七一”前夕,记者来到海拔4300米的当雄县铁路护路联防队羊八井大队。一大早,护路员扎西已经吃完早饭,穿好护路服开始一天的巡逻守护工作。长期在高海拔地区工作生活,让30岁出头的扎西嘴唇乌紫、皮肤黝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大许多。记者和扎西一起走在海拔4300米的巡逻路上,凛冽的寒风吹在脸上如针刺般疼痛,只走了一上午,记者就气喘吁吁、头痛难耐,脚上磨出了泡。但就是脚下这条路,扎西已经走了整整10年。10年来,3600多个栉风沐雨的日日夜夜,扎西以护路营区为家,朝夕巡逻守护在“天路”沿线,累计徒步将近6万里。

    青藏铁路通车以前,家住羊八井镇桑巴萨村的扎西和村子里许多人一样,过着放牧的生活。青藏铁路通车后,“天路”通到了家门口,不仅改变了家乡的面貌,也让扎西有机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护路员。

    “巡逻时不能有一丝马虎,要仔细检查铁路上的硬件设施有无损坏或被盗。同时,需要特别注意人员和牲畜上道情况,行人或牲畜如果上了道,等发现火车来了再躲就很难了,必须防患于未然。由于铁路边没有任何遮挡的东西,夏天,天气太干燥,常常流鼻血。到了冬天特别冷,夜晚的气温常常降到零下十几度,我们在外面巡逻,经常被冻得失去知觉。”扎西告诉记者。

    走在巡逻路上,远远的,在铁路桥边,一个岗亭在空旷的原野上格外醒目。这时,队友为扎西送来了午饭。扎西在岗亭边席地而坐,青椒肉丝、炒白菜、米饭,就着草原上呼啸的风,扎西吃得很香。“现在,除了风大点,天气还算好。

    到了冬季,如果不在岗亭里,吃进去的全是冰碴和沙子。”扎西十分淡然地说。

    富民兴业   群众幸福生活节节高

    在当雄县铁路护路联防队羊八井大队教导员次旺多吉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扎西家。见到扎西的母亲拉姆老阿妈时,她正在自家的小院里缝被子。小院内绿草茵茵、花香扑鼻,宽敞的小院被老阿妈收拾得干净整洁、十分温馨。老阿妈开心地说:“铁路通了,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各种新鲜蔬菜、水果和生活用品都能买到。”“铁路沿线的群众都瞄准了青藏铁路的巨大商机,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开家庭旅馆、销售特产、跑运输等,纷纷吃上‘铁路饭’,渐渐走上了致富路,过上了富足而幸福的生活。不仅如此,越来越多的人乘坐火车到内地学习培训、观光旅游等,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增长了见识。”拉姆老人的丈夫群培深有同感地说道。

    老阿妈将记者迎进客厅,幸福的笑容一直洋溢在她的脸上。进入客厅,富有民族特色的绘画雕刻栩栩如生,家电、藏式家具一应俱全……让客厅既富有民族特色又充满了温馨与时尚。在客厅的柜子上,一摞红色的荣誉证书瞬间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扎西自豪地对记者说:“这是我护路以来获得的区、市、县先进护路工作者的荣誉证书,这些成绩的取得要感谢全家人的支持。”扎西还激动地告诉记者:“2013年,我第一次乘坐火车到内地参观。我看到,西藏的矿泉水、糌粑、牛肉等特色产品在内地很多城市都有销售。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乘坐火车到西藏观光旅游,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我深深体会到青藏铁路是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路,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护路工作。”

    默默奉献   肩负起职责和使命

    护路队员责任重大、工作繁忙,扎西根本无法照顾家人,和妻子德吉结婚以来,也是聚少离多,扎西充满了愧疚和自责,德吉跟记者说:“扎西工作特别辛苦,很少有时间休息。2010年,扎西生病需要手术,医生叮嘱至少要休息一个月。可是,扎西术后一个星期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上。”当记者问他当时为什么不好好休息在家陪伴家人?扎西说:“在与铁路朝夕相伴的日子里,铁路已融入了我的生命,每当看到火车从身边安全地呼啸而过,心里就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几天不见铁路,就想得慌。”“护路员最苦的不是艰苦的生活条件和繁重的工作任务,而是单调、枯燥、乏味的生活和对亲人的思念。有的队员连续工作几个月轮休回到家中时,孩子就在眼前,父子俩却陌生得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想去抱抱孩子,孩子哭闹着、挣扎着跑开,令人伤心不已……”次旺多吉说。

    扎西只是“天路”卫士中的一员。还有许许多多像扎西一样的“天路”卫士为了保护青藏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他们把营区当家,忍受孤独寂寥,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交通不便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凭着信念和责任感坚守在平凡而伟大的工作岗位上,肩负起护路员的职责和使命,精心呵护着雪域“天路”,用青春和汗水谱写人生的辉煌篇章!

   上一页 1 2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70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