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日记
2017年06月16日 10:09:50  来源: 河南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代表作一

简办红白事 刹住攀比风

    这两天,知道县里要推广小宋乡的经验,在全县提倡红白事简办,节约农民支出,助力精准扶贫,心里很欣慰。

    我当过几年县扶贫办主任,心里始终有抹不去的“扶贫情结”。看到农村除因病、因学致贫外,还有一些因大操大办“红白事”致贫的,感到非常痛心。这几年,农民生活改善了,红白事大操大办之风越来越猛,没有条件的也跟着攀比。结婚待客时,最奢侈的是“三层楼”,婚宴开始先上12个凉菜,把桌子摆满,热菜再上18个,盘子摞起来有三层,菜太多根本吃不完,浪费惊人。烟和酒也是上三次,每个桌第一次上两盒10多元一盒的烟,第二次上两盒20多元一盒的烟,第三次就上两盒“软中华”;酒也是这样陆续上桌,从30多元的酒,升级到五粮液,最后是茅台。办一次普通酒席,得花1.5万元到3万元。钱不够,贷款、借钱也得硬撑,不然面子上过不去。

    今年春上,乡党委、乡政府决定提倡红白事简办,在征求意见时,38个村全部支持。乡政府下发红头文件,今年“五一”开始,全乡禁止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办事待客不待街坊邻居,喜事每桌不超过8个菜;白事待客,特别是“热丧”,大锅菜每人一份,一周年、二周年不办,三周年简办;红白喜事,烟每盒不超过15元,酒每瓶不超过30元;禁止放烟火和进行低俗表演。

    在充分做好前期宣传准备后,我们又派乡干部到村民办事现场宣讲,并不是主家小气,主要是乡里有规定。后来,有不少家庭暗中邀请乡里干部去现场宣讲。现在,全乡再也没有大操大办的事情。乡里算了一笔账,禁止大操大办之后,7个月来为村民节约支出至少有1200万元。

    为啥乡党委、乡政府唱“黑脸”,貌似管了“闲事”、得罪了群众,却得到群众的一致拥护?我想,关键是我们真正了解了群众心声,在决策中顺应了群众的要求。

    代表作二

跨越半个世纪的“对话”

    夜里10点了,虽然明天还有一大堆活儿,但我怎么都睡不着。因为对于兰考人来说,今天是个不该忘记的日子。54年前的今天,焦裕禄书记来到了兰考。

    焦书记,我记得你刚来兰考没几天,就到灾情最重的公社和大队转了个遍。转了一圈回到县委,你对大家说:“兰考是灾区,穷,困难多,但灾区有个好处,它能锻炼人的革命意志,培养人的革命品格。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

    两年前,在老支书和村里百姓一再要求下,我一咬牙,撇下在郑州的生意,回到老家当了支书。回来就一个想法——让代庄501户百姓都致富!

    头3个月,我投了100多万元,建了村两委办公楼,修了村里的主干道,老百姓有耍的地方了,外出也方便多了。我想,这下老百姓心里会满意些了吧。焦书记,您猜咋着?群众说我是“‘飞鸽牌’的,这样的干部我们不要!”

    一听这话,我窝憋死了!憋了几天后,我认认真真比照了你,觉得差距还大得很——

    你说,“我们对兰考一草一木都有深厚的感情。面对着当前严重的

    自然灾害,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我们死不瞑目。”你这是啥?是真感情!是韧劲儿!

    你说“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那俺代庄的“馍”该是啥味道呢?我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最后大家一致同意,成立合作社,发展高效农业。现在,全村已有400多户加入了合作社,流转土地1600亩,世代只会种麦种豆的代庄人,学会了种植果树、养鱼种藕、栽培大棚水果。

    一年时间,代庄百姓有了分红,代庄有了集体经济,代庄31户贫困户都脱了贫。

    焦书记,52年前,你留下的那篇没有写完的文章,正由86万兰考人民在集体完成——3年前,县委向全县人民庄严承诺:3年脱贫,7年小康。今年,兰考就要在咱全省率先脱贫。

    焦书记,52年过去了,兰考真的变了。

    代表作三

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

    快过元旦了,今天一大早我就来到寺庄村于凤琴家,打算给她送点食用油和方便面。没想到却扑了个空,邻居说她去村头嫂子家了。

    “这么冷的天,你咋来了?快进家。”来到她嫂子家,于凤琴笑着和我打招呼,灰白的头发在脑后整齐地扎了个发髻,红光满面,“嫂子这儿人多,也暖和,一聊起来可热闹。”

    回想起去年刚见她的样子,跟眼前这个笑容可掬的大娘,简直判若两人。

    66岁的于大娘老伴儿因病去世;儿子出了车祸,开颅手术花费巨大,而且留下了脑梗的后遗症,失去劳动能力;儿媳感觉生活无望,给她留下孙子孙女后离家而去。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于大娘变得沉默寡言,生活的压力随之带来的是心理压力。去年10月我跟她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她的眼神不愿意跟别人交流,瞟上一眼就移开视线,走在村里基本不抬头,流露出深深的自卑感。

    扶贫先扶志,利用做妇联主席的经验,我一次次跟于大娘掏心窝子: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咱们就得勇敢面对、往前看;这个家你再倒下了,谁来给儿子做饭?孙子孙女咋办?暖心的话渐渐打开了她的心扉。

    根据县里的政策,我给大娘全家申办了低保。“六改一增”把她家院子里的地面都硬化了,整修了屋里的地面,粉刷了墙面,新盖了厨房,砌好了灶台,又改建了厕所。看着整洁有序的家,于大娘脸上开始有了笑容。

    我三天两头给她送东西,尤其是入冬以来,担心大娘取暖,除了棉衣棉被,在给自己家人买毛衣的时候,也给她带了一件。鲜亮的颜色、柔软的质地,她一穿上就不想脱了。

    现在,她的孙子在武汉打工;孙女读初三,县里一年给1625元教育扶贫资金,学费不用发愁;儿子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大娘腰挺直了,也愿意跟大家交流了。用她的话说就是,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于大娘说,眼下她担心的是孙女学习成绩平平,不愿意上高中,非要去打工,问我咋办。这事儿刻不容缓,下一步我得去学校做做孩子的思想工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张泽月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