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海上丝路看深商
2017年06月16日 09:59:06  来源: 广东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海上丝路看深商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红艳,池薇,敖誌,王玟玮,连少燕,赵筱尘,刘达奇

编辑

 

刊播单位

深圳广播

电影电视集团

首发日期

20160929-20161010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深圳卫视

深视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637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海上丝路看深商》是深圳卫视在2016年国庆期间推出的12集电视系列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命题,也是新闻素材的富矿,相关报道是近年来热门的选题,如何做出特色和深度是一个难点。《海上丝路看深商》从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获得了哪些早期收获的角度出发,紧扣深圳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城市的区位特点,以具有强烈现代意识的深商为切入口,用小视角阐发时代大主题,展现深圳企业在海外拓展打拼的生动故事,重点阐释一带一路共赢理念,有别于溯古述今、宏大叙事的常规报道路径。

该系列报道精选南太平洋、东南亚、中亚、中东、欧洲、非洲等地区有代表性的国家,采访对象既有比亚迪、中兴这样的知名大公司,也有WOOK、正义网络等中小微公司;既有深圳中集、深圳地铁这样的国有企业,又有基伍手机、大族激光等民营公司;既有IT等高科技行业,也有不为人所熟悉的现代农业、远洋渔业。

在报道内容选择上,该系列报道除了展现中国企业积极进取、深耕海外市场的热情和韧劲,更适当关照中国企业与其他国家企业竞争合作的现实,摒弃一元化、标签式的宣扬,从而使该报道呈现出比较丰富的视角,更具真实性和启发性,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特别是节目报道中直面外界对中国所谓的拿走发达国家技术,攫取落后国家资源的疑虑和偏见,用最真实的共赢故事,针对误会解疑释惑。片中坚守在非洲的小伙子、工程师暖男、出身农村的女经理,代表了中国人善良、富有责任心以及崇尚个人奋斗的美好品质,用他们的美丽心灵作为载体来传播中国声音,在润物无声的情感共鸣中,让一带一路倡议包含的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抵达各国人民心中。

    同时,该系列报道通过采访当地民众、政要专家和企业合作伙伴,用他们的视角来阐释一带一路倡议给当地发展所带来的活力和希望,让互利互惠的效果体现得更加真实和立体。实践表明,既有问题意识,也有人文关怀,才能讲好故事、回应偏见,更好地构建中国的话语体系。

 
 
 

该系列报道播出后,得到各方积极反馈。大量有海外业务的企业通过网络留言甚至是直接找到栏目组,表示对节目内容感同身受片中案例能够深入展现行业情况,有企业因此找到了海外商机,有企业希望栏目组能够介绍节目中的报道对象认识,建立海外合作关系。中央电视台四套《华人世界》主动联系栏目组,将节目内容在央视平台再次播出。深圳市政府、深圳大学的相关部门和院系联系到栏目组,希望栏目组提供节目内容和素材,以此作为资料、教材向企业和学员发放。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该系列报道秉承小切口、大时代的创作思路,立足地方、反映现实,以深商为样本,展现他们在海外追求各自中国梦的故事,并重点诠释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理念。与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在同类型报道上,打出了差异牌,为地方台如何结合本土特色,做好国家战略题材的宣传报道做出了良好示范。该系列报道针对性地阐释和剖析企业走出去的真实经历,提供一手资料,有业界专家评价该报道可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的教学片

 

海上丝路看深商第6集

海上丝路看深商第9集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7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