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承办:新华网
邮箱  图片  音视频  稿件报送
津彩“一带一路”(柬埔寨)
2017年06月16日 08:41:22  来源: 天津记协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津彩“一带一路”(柬埔寨)

参评项目

电视系列(连续、组合)报道

体裁

电视系列报道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苗立森,高雪纯,毕煌坦

编辑

 

刊播单位

天津广播电视台

首发日期

20160718-20160725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天津卫视

天津新闻

作品字数
(时长)

62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津彩一带一路》是天津广播电视台电视新闻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进行的第二次大型海外系列采访报道活动,于20164月启动,6月起在天津卫视频道《天津新闻》栏目播出。报道选取中柬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泰国孔子学院、中非泰达经贸合作区等项目,多路记者先后前往柬埔寨、泰国、埃及、德国等国家,按照地区自成系列陆续播发。《津彩一带一路(柬埔寨)》系列报道共五篇,涉及中柬两地经贸合作、人文交往、基础设施建设等多方面。

按照总结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的报道思路,记者力求用小人物的故事展现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变化。采访组一行三人深入30多个点位,足迹遍布柬埔寨从北至南四大省市地区,采访拍摄素材1500多分钟。 从在中资企业工作的当地人,到在柬埔寨定居的新一代华人;从正在建设中的万吨码头,到村民刚刚搬进的新家;记者用足迹和镜头,记录下这些 一带一路上最真实的变化。在欣喜地看变化的同时,那些变化中的不变也自然流露。中国人的到来,没有打破当地人的生活习俗,却让柬埔寨女孩走进职场,获得稳定收入;中国项目的建设,没有改变当地的环境,就在野生象群一如既往散步饮水时,万吨码头的建成,将为柬埔寨航运和国家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在半个多月的采访中,从我国驻柬埔寨大使、经济商务参赞,到柬埔寨副总理、发展理事会秘书长以及国务部、旅游部、环境部三位部长,分别接受了本台记者专访,从不同侧面畅谈一带一路。从国家层面阐释一带一路带来的多方共赢。

此次采访还在境外启用无人机航拍、如影、灵眸稳定器、运动摄像机等多种新型摄像器材用于拍摄,力求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效果。

 
 
 

节目播出后,收到强烈反响。沿线国家政要、被采访企业单位以及本市有关部门均对报道给予高度评价,称报道全面展现了天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动作为。

在本台记者采访柬埔寨前副总理宋安的过程中,柬埔寨国家电视台也对专访进行了全程录制并报道。

今年初,宋安因病逝世,这段采访也成为珍贵资料。

初推

评荐

评理

语由

关注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作品聚焦一带一路上的天津元素,以天津视角,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了天津企业天津人先行先试,在新丝绸之路上的创业足迹。作品通过记者走基层,将典型人物的故事、新闻现场、高层政要采访相结合,关注企业发展与个人命运的变化,反映出中国企业、中国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多方共赢的生动实践。

 

 

津彩“一带一路”(柬埔寨)2

津彩“一带一路”(柬埔寨)3

   1 2 下一页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4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