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核心竞争力 避免“空壳化”风险
2017年06月15日 17:20:41  来源: 黄耀华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重塑核心竞争力 避免“空壳化”风险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黄耀华

编辑 

谢江林

刊播单位 

南方电视学刊

首发日期 

2016-12-28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南方论坛   9-12

作品字数
 

5834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广电的制播分离政策已实施多年,在媒体融合的背景下,制播分离政策的效果进一步得以彰显。 随着广电媒体对综艺类节目和电视剧采购力度的加大,有业者担心省级卫视将成为单纯的“播放器”,进而担忧广电媒体出现“空壳化”趋势。有业者甚至预言若长此以往,广电将沦为替互联网BAT三巨头打工的角色。广电媒体是否存在“空壳化”现象?或者这仅仅是新媒体唱衰广电的一种论调?如果存在这一现象又该如何应对?在国家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及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上述话题引起了学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

    笔者结合多年的思考,以及结合对山东广电改革的领军人物——吕芃台长及业内知名影视节目制作公司刘熙晨董事长采访的基础上,在学刊上了策划了《“空壳化”:趋势还是风险?》主题,并向包括国家广电总局在内的各个层面的专家学者就“空壳化”话题展开学术探讨。笔者则撰写了《重塑核心竞争力 避免“空壳化”风险》以回应学界业界热议的“空壳化”话题。

社 
会 
效 
果 

    该文有针对性地做了学术上的探讨,指出“空壳化”观点的出现,实质上是传统广电媒体在面对媒介生态环境剧变时产生的种种不适的表征。并对该观点的形成原因做了详细的剖析。最后提出传统广电媒体要深刻领会融合转型国策的精神,找准自身定位;寻求顶层设计,打破改革坚冰;响应供给侧改革精神,盘活资源,轻装上阵;通过再造核心竞争力,实现媒体融合的华丽转型。该文为传统电视媒体在融合转型的道路上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持,同时对切实提高新闻媒体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有重要的理论指导价值。

    该文已被《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CNKI系列数据库及《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收录。同时在《南方电视学刊》网站及《读览天下》多平台阅读终端发布。因论文涉及学界、业界关注的热点问题,论文获得较多的关注和反思,社会效果好。

推 
荐 
理 
由 

    该文敏锐地指出并分析了中国广电媒体的“空壳化”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学术与应用价值兼备。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