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2017年06月15日 17:27:50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如何讲好中国反腐故事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陈治治

编辑 

高方

刊播单位 

传媒

首发日期 

2016-07-16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报刊观察   40-43

作品字数
 

5761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讲好中国故事,离不开讲好中国反腐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惊涛拍岸,力度空前的“打虎”“拍蝇”覆盖党政军等各个领域,反腐败也因此成为举国上下、境内境外关注的热点话题。

    作为中央重要党报、中央纪委机关报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于201410月推出原创性评论栏目——《广安观潮》。短短时间内,该栏目“出口”的评论屡屡收获“上头条”“全网转”“10+”,其不但被社会各界视为代表中央纪委“发声”的重磅品牌,成为讲好中国反腐败故事的舆论高地,还形成了独树一帜的话语体系,重塑党报评论在舆论阵地中的话语主导权。

    何以“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党报评论能做哪些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制胜之道是什么?如何更好地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2·19”重要讲话精神和践行好“48字”职责使命?本文从【“正风反腐+国民热点”:寻找发声最佳结合点】【“高空俯瞰+细节聚焦”:敲响反腐最强鼓点】【“引领导向+成风化人”:发挥刚柔相济的评论功能】三个方面展开具体论述,既是对党媒在新形势下如何有效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解剖麻雀”,也是坚持正确方向、创新方法手段的实践总结。

社 
会 
效 
果 

    该论文刊发后,被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知网、百度学术、道客巴巴、吾喜杂志网、爱学术等全文收录,在业界、学界引起了较大反响。作者应邀到黑龙江省纪委、中国石油报社、中国海洋报社等单位作了业务讲座、专题指导,并应约为《中国记者》《青年记者》等新闻核心期刊撰稿介绍《广安观潮》的创办经验、文风改进等情况。

    201611月,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揭晓,《广安观潮》荣获一等奖,跻身“新闻名专栏”之列,这使得本文总结的经验之谈、成功之道更有说服力。12月,在中国记协主办的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研讨会上,《广安观潮》主创人员代表以本论文为蓝本,作了“用评论讲好中国正风反腐故事”的交流发言,受到与会者好评。在中国纪检监察报社举办的加强评论工作专题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涂光晋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党报党刊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灿发教授、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以及人民日报评论员、新华社评论员、解放军报评论员等业界知名人士,认为《广安观潮》探索出一条党报讲好中国故事的新路径,并总结出9个“一”:一扇特殊视窗、一套话语体系、一块创新阵地、一支强悍战队、一大亮点品牌、一个战略纵深、一个精神家园、一个资讯富矿、一种改革模板。

推 
荐 
理 
由 

    这篇论文以中国纪检监察报社品牌栏目《广安观潮》为“麻雀”,作了实战性重于学术气的“解剖”。对党媒创新理念,做好新形势下的新闻舆论工作尤其是增强战斗性、掌控话语权,承担好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文章对搜集到的资料进行了分析、综合、比较、归纳。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反腐败故事,是操作性强、参考价值高的“案例教学”。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