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新闻:回归受众本位的创新路径
2017年06月15日 17:32:04  来源: 专业报初评委员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作品推荐表

作品标题 

极致新闻:回归受众本位的创新路径

参评项目 

综合项目 新闻论文

体裁 

新闻论文

语种 

中文

作 者
(主创人员) 

欧阳开宇

编辑 

 

刊播单位 

新闻爱好者

首发日期 

2016-10-01

刊播版面
(名称和版次) 

传媒观察   40-42

作品字数

4404

︵ 
采 作 
编 品 
过 简 
程 介 
︶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着眼中国经济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亦被视为中国针对经济治理所开出的一张新药方。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药方也同样适用于新闻行业。新的媒体竞争环境中,受众需求持续释放。新闻生产与受众需求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促进了一种新形态的诞生——极致新闻。本文立足于实践的相关经验,提出了“极致新闻”这一令人耳目一新的概念,并从如今新的媒体生产背景出发,梳理了“个性化”“介入式”以及“体验式”的三重创新路径,最终提出回归受众本位的一种实践性思索。

社 
会 
效 
果 

    本文刊登于全国新闻传播核心期刊之一的《新闻爱好者》201610期。自刊登以来,文章随期刊先后发行于各大国家级、省市级相关单位,并被期刊重点推荐。在中国知网上,此文先后被下载数十次,并被参考消息网、维普网、龙源期刊网、百度学术网、豆丁网等专业学术网站转载。

推 
荐 
理 
由 

    新的媒体竞争环境中,受众需求持续释放。新闻生产与受众需求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促进了一种新形态的诞生——极致新闻。作者从新的媒体生产背景出发,梳理了“个性化”“介入式”以及“体验式”的三重创新路径,最终提出回归受众本位的一种实践性思索。文章从实践出发回归学理,再反哺于实践,材料详实、逻辑清晰。论文兼具理论性、应用性,可供当前新闻报道的采访、写作、编辑、传播等相关工作参考,对探索新闻形态的未来发展方向也有着一定启发意义。

   1 2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