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他乡重庆人
2017年06月15日 18:16:52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上半年代表作文字稿

    王鼎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主要从事磁学和表面物理问题的计算研究,曾先后获得中科院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

    ■ 感言:做科研的人,有可能长期坐“冷板凳”,所以千万要耐得住寂寞。只有这样,才可能潜心于自己的事业。

    在记者想像中,中科院院士作为中国学术界“最高级的存在”,应该是严肃、不苟言笑的。

    可是在见到王鼎盛院士的一瞬间,记者的这一想法就烟消云散了——眼前这位长者衣着朴素,面容慈祥,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邻家老伯。

    北京,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不久前,王鼎盛院士在自己简朴的办公室里,接受了记者采访。

    南川首批“天之骄子”之一

    虽然学习物理并非自己的初衷,但在已经作出选择的情况下,王鼎盛很快拿定主意: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出成绩来

    王鼎盛1940年出生于南川,高中毕业后考上北京大学物理专业。

    “我初中读的是南川中学,当时整个南川都还没有高中。”王鼎盛回忆起往事时一直感叹自己很幸运。

    他初中毕业那年,正好赶上南川设立高中,于是很幸运地成为南川第一批高中生之一;随后,又顺利考入大学,成为解放后南川第一批考入大学的“天之骄子”之一。

    他选择物理学专业,有点阴差阳错。

    “我读高三时,就有一些高校来到南川做宣传。因为本地工业欠发达,那时南川学生普遍喜欢报考地质专业。”王鼎盛回忆说,他的高中同班同学中就有一些报考了地质专业,大学毕业后还曾前往涪陵等地进行石油勘探,结果石油没找到,倒是挖出来一些黑乎乎的东西。

    “或许那就是页岩气吧,只是当时大家不懂。”王鼎盛笑着对记者说。

    那时候,王鼎盛的个子在班上算比较矮的,身体也不太好,经常咳嗽。

    鉴于此,他接受老师的建议,填报志愿时选择了物理专业——事实上,他的物理成绩在各科中也是最好的。

    “人生经常充满巧合。其实当时我比较倾向于学数学。要是走了这条路,现在我可就天天和数字打交道了。”王鼎盛如此感叹。

    虽然学习物理并非自己的初衷,但在已经作出选择的情况下,王鼎盛很快拿定主意:一定要在这方面做出成绩来。

    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工作。

    “做研究应耐得住寂寞”

    “不要期望别人能给予你多少喝彩,更不要指望专业知识在一夜间就转化为物质财富”

    在长达近50年时间里,王鼎盛专注于磁学和表面物理问题的计算研究,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主要有三项:针对亚单层碱金属提出的吸附理论,针对界面磁性和表面巨磁矩的理论,以及针对表面磁各向异性能和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的理论。

    这一系列专业术语和概念,对大多数人来说显然太过晦涩难懂。

    王鼎盛深入浅出地解释:“以前的存储单位较大,但随着科学技术持续发展,储存单位将越来越小,甚至小到原子层级。届时,一个手指甲大小的电子元件,就可能储存数百T的信息。这些就是我需要研究的。”

    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了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200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但事实上,自从进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以来,科研才是一直被王鼎盛放在第一位的。至于那些学术论文发表数量、研究成果能否获奖、能否当选院士、收入多少、个人知名度高低,他从来都不太关心。

    “既然干了这一行,就应该全心投入其中,研究出真正有分量的成果,并运用到实际中。这才是最值得高兴的事。”王鼎盛说,目前中国的物理学学术论文数量世界领先,但在单篇引用次数上则远不如美国、德国等国家,这说明我们的学术论文质量和世界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他再三强调,搞科研这条路很枯燥乏味,也很辛苦,贵在坚持和专一。

    从这个角度出发,他向所有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年轻人建议,“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抱着类似于‘冲刺诺贝尔奖’的想法来搞科研,不要期望别人能给予你多少喝彩,更不要指望专业知识在一夜间就转化为物质财富。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有可能长期坐‘冷板凳’,所以千万要耐得住寂寞。”

    盼家乡培育更多人才

    “目前在全国排得上号的重庆高校不算多,重庆市还可以进一步加大投入”

    虽定居北京多年,但在王鼎盛心中,家乡一直是沉甸甸的,近年来他每年都要回重庆五六次。

    “重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人震撼。尤其是在交通建设方面,每次回家,我都会感到眼前一亮。”王鼎盛说,以前南川到重庆主城每天只有一班长途客运车,公路路况也差,来往十分不便;如今高速公路通了,车也多了,单程仅需1个多小时而已。

    “我每次经由重庆主城返回南川,都喜欢坐大巴,那种边走边看风景、感受家乡发展巨变的感觉,非常美好。”他告诉记者,南川的城镇化水平也远远超出了他的想像,家乡已经和儿时记忆中的完全不一样了。

    南川的工业发展同样让王鼎盛欣慰:“以前南川的工业非常差,但现在已经集聚了一批先进产业,真是进步很大。”

    重庆教育事业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是王鼎盛十分关心的。他说,“目前在全国排得上号的重庆高校不算多。重庆市还可以进一步加大投入,以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毕竟,人才是支撑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他举例说,中铝曾在南川招人,但收获甚微,因为南川范围内这方面的专业性人才实在太少。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8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