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观察
2017年06月15日 18:06:11  来源: 中国报纸副刊研究会
【字号  打印 关闭 

中国新闻奖参评新闻专栏上半年代表作基本情况

作品标题

以法治阳光穿透雷洋案疑云

发表日期

2016-06-02




    这是一篇公允持正冷静理性的新闻评论,在一众关注“雷洋案”的愤怒舆论中,实属难能可贵。文章从检察机关立案侦查入手,层层推进,呼吁围绕此事的种种猜测、疑虑,都不妨暂且打住,一切静待法律的落槌,并强调,有公众的持续关注,有司法的公正公开,有理由相信:“雷洋之死”事件的有关责任必能厘清,法律的公正必定到来。

    更可贵的是,文章讨论没有止步于此,更进一步深度剖析了舆情汹涌背后的原因,是公信力的缺失。如何树立公信力?文章建设性提出,一方面,处理牵涉重大利益关切的公共事件,同级监督往往难逃“瓜田李下”的嫌疑,亟须“提级管辖”提供司法“接济”;另一方面,从及时回应舆论关切方面呵护公信力。这是舆论喧哗中媒体应有的良知与担当。




    文章写作背景是“雷洋之死”事件有了积极进展,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检察院完成对“雷洋涉嫌嫖娼被民警采取强制约束措施后死亡”线索的初查工作,认为符合立案侦查条件,对昌平区公安分局东小口派出所民警邢某某等五人进行立案侦查。文章认为,这标示着此事以规范和阳光的方式进入司法空间,并由此切入。

    此前,社会舆论倾向于普遍担忧公安机关单方面内部自查自纠有失公允,甚至有“护短”的疑虑。为了增强社会法治信心,引导人们客观公正看待事件,也为了秉持媒体应有的持正理性之声,作者敏锐抓住检察机关对涉事公安人员立案侦查这一重大节点,从法治“供给”角度,呼吁以法治阳光穿透雷洋案疑云。并建设性提出“提级管辖”、突发事件及时回应等措施,化解公信力不足的尴尬。




    文章分析鞭辟入里,说理透彻,分析专业,体现出良好的职业素养,也收到社会的广泛好评,给关注此事的舆论注入极大信心。文章督促现代社会治理走向法治和公开化,也给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指明了一条合理路径。

    这篇文章被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网易新闻等新闻门户网站广泛转载,“以法治阳光穿透雷洋案疑云”也成为传播力强的议程设置,被电视新闻、广播新闻等广泛引用借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阅读:
 
(责任编辑: 任希佳 张爽 )
更多图片 >>  
010020111310000000000000011100001363679701